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雍正皇帝册封第七世达赖喇嘛印信

2018-07-30 西藏日报

 

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拉呾喇达赖喇嘛之印

尺寸:高10.1cm,边长11.2cm

质地:纯金

重量:8257克

时代:清雍正

该印是雍正皇帝册封第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的印信。康熙末年,第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准噶尔势力侵入西藏,甘丹颇章地方政权发生内讧,蒙古汗王拉藏汗、第司桑杰嘉措以及青海蒙古众台吉纷纷各自拥立达赖喇嘛。康熙四十五年(1706),第司桑杰嘉措被拉藏汗处死,其拥立的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也随即被废黜名号。康熙五十六年(1717),拉藏汗被准噶尔势力杀死,其拥立的第六世达赖喇嘛伊喜嘉措也被废除。康熙五十九年(1719),清中央驱逐了准噶尔势力,承认蒙古众台吉寻访的格桑嘉措为第五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次年在布达拉宫举行坐床典礼,并颁赐“弘法觉众第六辈达赖喇嘛之印”。

雍正元年(1723),清朝中央又按照五世达赖喇嘛之例,将格桑嘉措改封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拉呾喇达赖喇嘛”,并颁赐了这枚金印。此后,由于西藏僧俗人众坚持认为仓央嘉措为第六世达赖喇嘛,清中央乃顺应民意,认可格桑嘉措为第七世达赖喇嘛。

此印为纯金铸就,印文为汉、满、藏、蒙四种文字刻写的“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拉呾喇达赖喇嘛之印”。此封号始自顺治皇帝册封五世达赖喇嘛,此后历辈达赖喇嘛均获授此封号。按照习惯,封号字数越多,持有人地位越高,24字封号在历朝赐号中都是极为少见的,可见清朝统治者对格鲁派的重视程度以及对藏传佛教领袖的殊荣。历史上,清朝中央政府曾先后封授五世、七世、八世达赖喇嘛金印,但目前仅有这枚金印存世,因而倍加珍贵,是清朝中央政府封授达赖系统、有效行使主权的代表性物证。(西藏博物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