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这座神山脚下的寺庙,出了三位“拓然巴”

2018-07-18 易文文 中国西藏网

  青海玉树州称多县扎多镇的赛康寺位于藏区四大神山之一“尕多觉沃”脚下,位置得天独厚,学风扎实浓厚,近年来不断选派优秀学僧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深造。全国168位“拓然巴”中有3位出自赛康寺,今年又有两位学僧报考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

  除了学风盛,赛康寺寺管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发展寺院经济、回馈牧区群众、发扬佛教慈济利民精神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寺庙堪布当秋(右)向记者展示寺庙书屋收到的《中国西藏》藏文版,左为寺管会主任跟强。

  “四个一”减轻信教群众负担。一家宾馆、一条运输线、一座油库、一家商店,极大地方便了镇区百姓生活。据寺管会主任跟强介绍,寺庙专门配备一辆大的运输车,每年从西宁拉回大米,并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卖给扎多镇百姓,让交通不便的扎多镇百姓能吃到价格实惠的优质粮食。赛康寺加油站售出的汽油也低于中石油、中石化的价格,方便牧区群众就近优惠加油。同时,寺庙购买3辆班车,交通路线是从扎多镇到玉树州,全程300多公里,每天往返一次,每人仅收费35元。另外,还有两辆班车,交通路线是从扎多镇到寺庙,每人仅收费3元。到寺庙的水泥路也是寺庙多年前自筹45万元修建的。


赛康寺为方便镇区群众交通出行所购买的班车。

  强基础,做慈善,促进寺庙和谐发展。在牧区,最头疼的问题莫过于用水用电。“有时候镇里没电,这里都有电!”一位寺管会成员说道。近年来,青海省实施惠寺利僧的“六大工程”,把民生工程和公共服务延伸到寺庙。据赛康寺堪布当秋介绍,赛康寺一直重视寺庙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僧人生活条件,把服务僧人安心学修、培养僧才作为第一位的大事,为此寺管会也配合寺庙佛学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保障工作。在赛康寺旁边,有10户贫困户,寺庙长期向这10户人家布施一日三餐,帮助寺庙信教群众。


赛康寺堪布当秋(左三)、“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日巴(右一)与寺管会成员一起合影。

  广学习,严戒律,培养新时代优秀僧才。今年5月刚从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毕业、“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日巴来自赛康寺,他告诉记者,赛康寺佛学院既有着佛教传统上的严谨严格,也有紧跟社会发展的融合与创新。佛学院除了教授佛教显宗知识,还要教授汉语、数学、英语、藏语文写作,同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治和法律常识学习,分为6个小组,互相督促,井然有序。对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视和学习,赛康寺佛学院迈出了积极的步伐,主动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赛康寺佛学院在玉树一带以学风浓厚、戒律严格闻名。

  寺管会成员们一致表示,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惠寺利僧的政策和举措让寺庙和僧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衷心拥护。广大僧众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引导信教群众爱国守法,维护民族团结,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易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