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萨嘎达瓦”月:斋戒转经行善月

2018-05-24 孙健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5日,西藏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萨嘎达瓦节。从这天起,大量藏传佛教信众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斋戒、转经、行善等活动。藏历四月,俗称“萨嘎达瓦”,西藏天文历算称为氏宿月,这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得道、圆寂的月份,各地藏传佛教信众会集中进行“精进”模式,在这个月不杀生、不吃肉、转经朝佛、煨桑灯供、行善放生等,以此来纪念伟大的佛陀。


图为转经群众 图片来源:中新网


图为信众进行煨桑 图片来源:中新网

萨嘎达瓦月里,西藏的很多佛教信徒都要进行斋戒,据说在这个月做一件善事,等于平时做十万件善事;拯救一条生命,等于平时拯救十万条生命,而吃素被认为是最有效率的放生。不仅如此,随着现实生活的改变,很多佛教徒都认为,在这个月,应该多陪伴家人,停止生活中赌博、喝酒、吸烟等诸多的不良生活习惯。


图为绕大昭寺转经的人们

萨嘎达瓦月里,转经朝佛活动非常盛行。围绕拉萨转经的人不光是本城的善男信女,还有来自拉萨周围地区的人,甚至有来自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藏区的人。在拉萨转经,以大昭寺的释迦牟尼佛像为中心,分为里、中、外三条转经路。围绕释迦牟尼神殿转经称为里圈,围绕八廓街转经称为中圈,围绕整个拉萨城转经称为外圈。每天转经的人成千上万,一群连着一群,一拨接着一拨,如同节日的欢庆,如同盛大的游行。信众们相信,节日里念一声佛,等于平时念十万声佛;转一次经,等于平时转十万次经,功德无量,好处多多。在欢声笑语中,不但愉悦了心情,而且锻炼了身体。


图为藏族百姓在大昭寺门前磕长头 图片来源:中新网

广大藏传佛教信众认为,萨嘎达瓦月是布施的最佳时期,在节日里布施一元钱,等于平时布施一万元。节日的大昭寺门口,八廓街周围,称为外圈的林廓路四处,很多人在拍着手、唱着歌、喊着话,请求络绎不绝的转经的人们,施舍钱和食品,萨噶达瓦节也因此有了另外的称呼“穷人节”。布施者借此机会表达善念,积累功德;接收者心怀感恩,努力生活。(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