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四川地区首次同时发现20余座成汉时期墓葬

2018-05-08 岳依桐 中国新闻网

记者7日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8个月的考古发掘工作,考古人员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十里村6组的崖墓群中清理出东汉中晚期至两晋时期崖墓90余座,其中20余座可确认为成汉时期墓葬,为四川地区同时发现成汉墓葬最多的考古项目。

成汉(304年—347年)也称成,是中国历史上五胡十六国时期之“十六国”之一。据金堂县十里村崖墓群考古项目领队龚扬民介绍,由于成汉政权历时较短,相关文献记载及考古发现较少,因此这20余座成汉墓葬的科学发掘对研究成汉政权性质、成汉时期科技水平及宗教信仰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本次考古工作共出土随葬器物400余件,主要包括陶器、瓷器、铜器、银器、铁器,其中不乏陶罐、陶甑、陶釜、舞俑、抚琴俑、镇墓俑、铜镜、印章等。

龚扬民表示,在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批“汉兴钱”,乃成汉政权的官方钱币,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年号钱。“这是我们确定墓葬年代为成汉时期的重要判断依据。”

“成汉墓葬内还出现了大批镇墓俑,具有鲜明特色,包括头上带角、手中执蛇、执锤等。但在秦汉时期、战国时期都没有类似的发现。”龚扬民表示,墓葬能够反映当时人们对死后生活的看法,这类镇墓俑体现出鲜明的宗教特色,具有重要研究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