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坚持中国化方向 推动道教新发展

2018-05-07 蓝希峰 中国民族报

4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上海市道教协会、江苏省道教协会、浙江省道教协会主办,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协办,上海城隍庙承办的第七届“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论坛上,高道大德和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上,交流探讨进一步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表示,此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集中研讨党中央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一重大课题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教内外同仁意见,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新时代道教工作的新水平新境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上海城隍庙住持吉宏忠在致辞中说,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就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宗教要与时俱进地同我国国情、社会制度、时代要求、主流文化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对接融合,服务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所以,尽管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但也一样需要坚持中国化方向。中国化既是当代道教的历史使命,也是道教健康发展的必然条件,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积极行动。

浙江省道教协会会长董中基在主题发言中说,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所以有人认为道教中国化是伪命题,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道教虽然是中国本土宗教,但是道教在紧跟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步伐上还相对滞后。道教文化虽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道教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还任重道远。道教虽然以济世利人为修道宗旨,但是道教服务社会的途径还需继续探索,力度还有待加强。所以,道教不是不需要进行中国化,而是道教中国化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务与其他宗教有所不同。坚持中国化方向就是要与我国的基本国情、主流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融合,通过公益慈善活动服务社会、融入社会。

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杨世华认为,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爱国爱教是根本,教制建设是保证,宫观功能需要转型,人才培养是关键。

安徽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李福说,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需要正确认识道教面临的形势,传承创新道教文化,固本培元、振衰除弊。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房剑森,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周伟文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卢国龙、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刘仲宇、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丁常云、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胡诚林等23名教界和学界代表,先后围绕主题作了发言。会议还安排了两场分组讨论,近百名道教界人士、专家学者为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建言献策。

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始于2007年,每两年一届,由浙江、江苏、上海两省一市轮流举办。从本届起,按照中央对长三角地区的新规划,邀请安徽省道教协会为主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