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北故事】留在心中的歌:难忘藏北这片“精神高地”

2022-09-15 中国西藏网

  自30年前我从西藏调到北京,从身体到心灵,一直没有中断和西藏的联系。我先后几十次进藏,其中一半多时间是来到“世界屋脊的屋脊”藏北高原采访。

  因为几十年来,藏北高原一直是我心中的“精神高地”。不论在藏工作还是后来进藏采访,这里一切总让我感动和难以忘怀。

  记得2012年7月,我从北京到拉萨后,乘汽车前往西藏那曲地区(现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看望我和中国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病专家顾虹一同在北京帮助摘除了脖子下悬挂巨大肿瘤的牧女斯求卓玛。

  十分凑巧,班戈县副县长李正斌和中国石化第六批援藏干部、班戈县副县长张毅正在拉萨办事。第二天上午,李正斌的汽车来到新华社西藏分社接我上车,张毅听说后也赶来送行。说起张毅,我和这位挺帅气的小伙子是2011年底与几位朋友在北京聚会时,经中国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介绍而相识。

  2011年8月,中国石化第五批援藏干部陈志清和潘峰结束援藏工作,是张毅和詹超云两位小伙子接替了他们。当时,央企援藏转眼10年,藏北西部的班戈、申扎、尼玛和双湖4县(区)发生了可喜变化,援藏干部可谓功不可没。

  说起援藏干部,我不得不提及那曲地区(现那曲市)物流中心管理局副局长、浙江省援藏干部唐小明。

  2013年至2016年,唐小明作为第七批援藏干部,从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来到西藏那曲地区物流中心管理局工作。

  三年援藏,唐小明为那曲招商、那曲物流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多次参与那曲地委、行署的招商工作,并组织大型招商对接会;他10余次与中国铁路总公司、青藏铁路公司沟通谈判,帮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那曲物流园区的发展和建设。

  

  这是浙江省援藏干部唐小明在那曲“下乡”时,与所帮扶牧民锁曾的孩子合影留念(唐召明提供,2014年摄)

  此外,唐小明与那曲两名上小学的藏族孤儿结对子,竭尽所能来帮助他们。每逢“六一”儿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他都要登门探访,送去图书、食品、书包和玩具等,被结对子的孤儿亲切地称为“哥哥”。

  有一次,唐小明在走访那曲儿童福利院时发现,这里的生活条件不是太好,他便发动朋友来捐助这家儿童福利院。

  在他的努力下,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宏发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国不顾高原反应,亲赴那曲,落实了向那曲儿童福利院每月捐助2万元、连续捐助3年的承诺计划,以用来改善福利院60多名孤儿的生活条件。

  作为浙江省援藏干部,唐小明还积极与浙江一些企业联系。三年来,共向那曲捐赠了20顶、价值近20万元的棉布帐篷等物资,送到牧民群众手中。

  2015年中秋节,唐小明到那曲县(现色尼区)沃玛提格铁路护路联防大队慰问联防队员,看到这里空空如也的图书室,联想到别的地方也缺少图书,他又开始忙着筹集所需图书。

  他先后到浙江宁波、杭州,对接购买图书和物流等事宜,并到新华书店及专业教育书店,考察图书质量,对比图书价格,挑选图书。

  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准备,他最后邀请宁波物流考察团赶赴那曲,向那曲儿童福利院、那曲县铁路护路联防办、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等单位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图书3000余册……

  每每在藏北大地上行走,这种深入人心的感动总是不寻自现。这次我去班戈县,李正斌副县长驱车从拉萨接上我的那刻起,整整三天时间跑前跑后,全程陪同。他先是陪我去新吉乡看望术后过上新生活的斯求卓玛,然后又陪我去纳木错“圣象天门”,直至最后把我送到藏北首府那曲镇。他是当地的“活地图”。有他的陪同,什么事都不用操心,可听到他电话铃声不断、再看到他顺路查看各乡村施工盖房情况时的忙碌,让我心里甚感不安。


这是时任班戈县副县长李正斌在县城街头与乘车熟人打招呼(唐召明2012年8月2日摄)

  被当地人尊称为“李县”的李正斌,40出头,脸膛黑红,有副“娃娃脸”。在“李县”陪我去新吉乡看望斯求卓玛的那天,我遇到了平生最难、也是最不忍心的一次拒绝。临别时,斯求卓玛从她由政府提供的新屋里拿出一个用洁白哈达包裹着的圆坨坨塞到我手里,我不明就里地打开层层哈达,里面竟是一个黄灿灿的“金坨”,它用最好的黄色酥油捏制,这是卓玛送给我的大礼啊!

  在京藏两地救治斯求卓玛的大爱行动中,我只是接过了中国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坚持8年资助这位贫病牧女的爱心接力棒,在帮助她治病上做了点小事。但对于切除脖子下重达5公斤、长达28年巨大肿瘤的卓玛来说,这却是新生活的开始。我很能理解她此时的心情,但我不能接受这份厚礼。

  因为卓玛的生活还不富裕,况且回京路上天气炎热,它会在路上化掉的。我以路上酥油融化无法携带的理由来谢绝,可看到她那祈求的目光,又不忍心拒绝她的好意。最后我只好请“李县”和陪同的乡干部罗布次仁出面解释,卓玛才接回了她送我的“金坨”,也欣然默许了我谢绝的理由。

  这次藏北之行,我还借此采访了几位藏族干部,他们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年轻有活力,工作有魄力,与过去的干部至少在知识层面上发生了很大变化。

  他们大都毕业于内地西藏班(校)或内地名牌大学,不仅学历高,知识丰富,而且还是西藏干部的中坚力量。我这次在班戈县委书记巴塔家中做客,就发现这对年轻夫妻全都毕业于内地西藏班(校),巴塔还具有研究生学历。

  在网上,我偶然看到一位网友写的留言:“我小时候生活在那曲,后来去内地上西藏班,再后来到北京上大学,2003年毕业分到乡上工作,现在在县上工作。以前每年从内地放暑假回那曲,路总是坑坑洼洼很不好走,现在街道都进行了整治,那曲变化很大,真心感谢书记您对那曲所倾注的心血……”

  我很为这位网友的评价感动,也为自己眼见的、听到的种种感动而歌唱。在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镇,我连续不断地发出《那曲今昔》《走进藏北首府那曲镇:面貌日新月异》《走进西藏那曲烈士陵园》等新闻图片报道,来歌颂藏北高原这片“精神高地”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这是于2009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的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唐召明2012年8月8日摄)

  ——2009年,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竣工运营,黑昌公路那曲段改扩建工程提前开工。2011年,那(那曲)狮(狮泉河)油路供加至班戈德保段和那曲至嘉黎县油路相继开工,藏北东西大通道将全面贯通;接着,藏中电网延伸至班戈、比如、索县、巴青和嘉黎县重大能源工程开始上马,制约那曲发展的瓶颈此后被一一打破。


这是在藏北首府那曲镇,由辽宁省援藏建设的辽宁小区正在施工(唐召明2012年8月7日摄)

  ——2006年以来,那曲地区整合资金26.28亿元,使全地区6.13万户、30.59万农牧民住上了新房,基本实现了从无房到有房、从游牧到定居的历史性跨越;

  ——2010年,那曲地区农牧民合作医疗制度人口覆盖率达96.94%,每百个行政村拥有村医89名。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1年,由浙江、辽宁两省投资6亿多元的城市居民安居工程开工建设,分3批完成近3000套安居房;

  ……

  这一个个历史跨越,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实现,民生工程也是人心工程。这片缺氧不缺精神的“精神高地”正在谱写出一曲曲优美和谐的乐章,令人感动,令人鼓舞,也令人振奋!(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