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邱桑村:当村庄被神秘“古人类手脚印”带火

2022-01-24 中国新闻网

  因为一组远古人类留下来的手脚印,位于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的邱桑村近来忽然热闹起来。原本寂静的冬日村庄,不时有媒体、拜访者专程前来。

  

  图为1月19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邱桑村邱桑温泉所在的石灰岩地貌。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全球权威考古学术期刊《考古》杂志日前评出2021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广州大学教授章典等人在西藏邱桑温泉发现的古人类手脚印入选。这些手脚印位于邱桑村雄曲河附近的古泉华沉积上,由有意按压的5个手印和5个脚印组成。西安交大同位素实验室通过铀系测量法,测定其表层年代为距今22.6万年至16.9万年之间。中新社记者19日从拉萨出发,约一个半小时车程之后来到这里。

  

  图为1月19日拍摄的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邱桑村邱桑温泉石灰岩上的“古人类手脚印”。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邱桑在藏语中意为“好水”,这里的温泉远近有名。邱桑温泉坐落在半山坡上,分布有多处古代、现代泉眼,还有几百年前的古建筑遗迹。地面的碳酸钙泉华沉积岩上,记者看到了多处清晰的手脚印。在其周围,当地村民堆起玛尼堆、系上哈达。在旷野的寒风和飘雪中,这些古老的印记更增添一份神秘感。

  镶嵌在这些手脚印中的“密码”待学术界进一步破解,但对邱桑村来说,这些印记既是珍贵的历史见证,更是难得的“出圈”机遇。

  在手脚印入选“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之后,邱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嘉辉的工作忙碌了不少。这些天不少人联系他,想来考察或者谈合作。“对邱桑村来说,这是件好事,我们对此也非常慎重。”

  

  图为1月19日拍摄的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邱桑村邱桑温泉所在的古遗址。(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保护一定要放在第一位。”李嘉辉一直关注该项目考古进展,也常跟考古团队专家请教。“遗迹保护是非常专业的事情,我们不能仅凭一腔热情干事,一定要做到科学、专业。”

  他表示,古人类手脚印遗迹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期将考虑给这些手脚印遗迹罩上玻璃罩,并安装摄像头等监控设备,以防不法分子破坏。此外,也要提高村民们的保护意识,发动村民时常去查看遗迹情况。

  今年57岁的群培一直生活在邱桑村,这些手脚印他从小就见过,大家也一直将其视为祖先留下的印记。“我们都很敬重这些印记,时常去献哈达。”当得知这些印记“成了大新闻”,他希望这些远古的手脚印“给村里带来更多福气”。

  

  图为1月19日拍摄的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邱桑村邱桑温泉石灰岩上的“古人类手脚印”。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李嘉辉也想抓住这次“出圈”机遇,让邱桑村的旅游产业火起来。这些天,他的脑子飞速运转,并积极和文创、旅游策划机构对接,琢磨出了很多初步设想。“我们打算打造古人类手脚印文创产品、也可以让游客自己留下手印,还打算开发徒步旅游路线,让游客踏着远古人类的脚步前进……”

  李嘉辉介绍说,邱桑村本就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之地。这里据传是藏医鼻祖宇妥·云丹贡布的出生地,邱桑温泉距今有1500多年的历史,含有多种矿物质。近年来,邱桑村一直在着力打造藏医药康养胜地,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原本偏远闭塞的村庄一天天富裕起来。

  “古人类手脚印的考古发现让邱桑村锦上添花。机会难得,我们要把资源盘活,让村民的生活更好。”李嘉辉说,要沿着古人类的脚印,走出一条通往更好生活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