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慨当以慷壮歌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

2021-10-26 中国西藏网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保家卫国。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粉碎“绞杀战”、血战上甘岭……用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凯歌。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重读那些从硝烟中走来的诗句,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那场伟大的胜利致敬!

  

  颜斶齐王各命前,多年矛盾廓无边,而今一扫纪新元。最喜诗人高唱至,正和前线捷音联,妙香山上战旗妍。

  ——毛泽东《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背景:1950年12月24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36000多人,彻底扭转了朝鲜战局。“联合国军”退至三八线以南,由进攻转入防御。毛泽东获知胜利的消息后,挥毫写下这首和词。词中提到的妙香山在朝鲜清川江边,是第二次战役的前线。

  

  地里禾苗壮,丰收正在望。

  家园暂别离,整装向北方。

  邻邦遭蹂躏,国境需严防。

  走吧勇士们,我们去站岗。

  ——志愿军某部战士《我们去站岗》

  背景:71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33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

  

  大雪助神威,

  猛狮下山岗。

  小米加步枪,

  打败美国狼。

  ——时任第38军军长梁兴初《打败美国狼》

  背景: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铁般的意志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用生命和热血赢得了立国之战,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我爱亲人和祖国!

  更爱我的荣誉!

  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

  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

  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第59师第177团1营6连上海籍战士宋阿毛绝笔

  背景:1950年11月28日,长津湖战役打响的第二天,宋阿毛所在部队奉命攻击柳潭里以南9公里的死鹰岭,阻击美军陆战1师南逃。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端严寒下,全连125名官兵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全部冻死在死鹰岭阵地上。 “冰雕连”,中国军魂!

  

  通信班长张积庆,打扫战场拾一物。

  面积约有一平米,装饰很像旗帜布。

  积庆用作包袱皮,随身携带包衣裤。

  他让营长看此布,首长告其真面目。

  它是一面美军旗,“北极熊团”图案书。

  一级文物藏军博,留给后人作口诛。

  ——原志愿军老战士邓荣忠《一级文物——“北极熊”军旗》

  背景:原美国陆军步兵第7师31团被称为“北极熊团”,曾是美军陆军最精锐的部队之一,在被我军消灭前,从未吃过败仗。1950年12月2日4时许,在抗美援朝新兴里战斗中,该团被我军全部歼灭,团旗被我军缴获,番号被取消。

  

  前宵鏖战急,烈士面容非。

  名姓难寻觅,衣襟皆雪飞。

  掩者涌悲泪,英魂悄语微:

  “一切为胜利,何必问名谁!”

  ——志愿军战士毛文戎《诸多烈士未留名》

  背景:抗美援朝战争中,19765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了异国他乡。2021年9月2日,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回家。此前,共有七批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英雄,回家,来看这盛世如你所愿!

  (中国西藏网 编辑/刘莉 制作/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