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让“老西藏精神” 焕发新时代光芒

2021-09-13 西藏日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西藏的广大青年官兵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党中央的殷殷重托,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应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长期以来,在西藏高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和“老西藏”们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我们身处的环境时刻警醒,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需要努力奋斗。青年官兵要深入学习好党史,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今天,面对前进路上“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考验,我们当“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鼓起“闯”的勇气,拿出“拼”的劲头,铆足劲真抓实干,“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朝着一个又一个目标勇毅笃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当立场坚定、矢志不渝。70年来,那些背着背包以双脚征服14座海拔5000多米险峻雪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用军魂熔铸“老西藏精神”;写出“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诗句的援藏干部孔繁森,用生命践行“老西藏精神”;滔滔江河上搭金桥、重重险山间辟大道,迢迢天路无言诉说着“老西藏精神”;在西藏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数不清的党员干部默默践行传承着“老西藏精神”。今天,青年官兵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更应扎根本职,勇上一线,敢打头阵,为理想拼搏,为强军兴军奋斗,真正确保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从而不断涵养为祖国和人民请命立功的家国情怀。要时刻紧绷打仗弦、随时听候出征令,心无旁骛练兵备战,时不我待转型升级, 以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回答好统帅的“胜战之问”。不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要怀着赤子之情、公仆之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共同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砥砺作风、锤炼本领。历史并非全是岁月静好,只有奋斗者才能留下痕迹;时间不等人,惟有只争朝夕才能抓住机遇。生逢这样伟大的时代,军人使命艰巨,我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牢记今日的使命与担当,与伟大时代同行,和强军事业共进,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奋斗中去,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部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奋斗之中,奏响壮丽激扬的人生乐章。

  今天,“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承载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承载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深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力保障,有全国人民大力支持,有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一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

  (作者系武警西藏总队林芝支队支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