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70年,西藏日喀则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21-09-06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3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日喀则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介绍了70年来日喀则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


图为正在编织氆氇的织工 摄影:赵耀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70年来,日喀则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入新时代,日喀则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的成果持续巩固,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全覆盖,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4454个基层党组织逐步成为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图为杨松(左)和桑姆(右)夫妻俩正在餐馆内准备饭菜 摄影:赵耀

  在民族团结方面,70年来,日喀则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入新时代,日喀则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相关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模范乡镇(街道)、模范村居、模范社区、模范单位。249名农牧民群众第一次离开高原,在江苏、广东两省稳定就业,298名大学生通过援藏省市企事业岗位专招到内地就业,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图为亚东县夜景 摄影:赵耀

  70年来,日喀则在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城乡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为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旦增称来 摄影:赵耀

  在民生改善方面,70年来,日喀则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安居乐业、幸福满满,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进入新时代,日喀则17.29万贫困人口脱贫、1669个贫村居退出、18个贫县区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因。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80元,实现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24.04万人、劳务创收29.8亿元。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33%;教育“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义务教育现固率达到97.5%;市人民医院、市藏医院从“创三甲”走向“强三甲”,中病不出市、小病不出县”基本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图为湿地前的卓木拉日雪山 摄影:赵耀

  在生态保护方面,70年来,日喀则实现了从自发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从盲目到科学的质的飞跃。进入新时代,日喀则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巩固消除“无树户”成果,生活垃圾分类全面铺开,河湖长制度全面落实。近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28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2%,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51.8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4%,主要河流、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