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2

“空降精武标兵”张道炽:科学研究是一生的爱好与追求

2018-05-27 央视网

微波,在许多人眼中神秘莫测,看不见、摸不着,但在空军空降兵训练基地教授张道炽的眼中,微波却是有形的沙场“战士”。

一提起张道炽的名字,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牛!他42岁才参军入伍,却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直至达到自己的最高服役年限75周岁,他才恋恋不舍脱下了心爱的军装。

作为我国微波磁学的领军人物,张道炽在参加神舟、东风系列重大项目研发的同时,还积极投身雷达微波器件研发,并带领技术人员上高山、下海岛,分别对空军、海军雷达站的现役雷达进行改装,使某型雷达最大探测距离大幅增加,而近距离盲区则大幅缩小,显著提高了雷达作战威力。

张道炽出生时正值抗日战争最残酷的时期,他的父亲为他取名“道炽”,希望他能够发光发热,为国家做贡献。1961年,他响应“科学强国”的号召,考入了华中工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第四机械工业部899厂。工作后,先后圆满完成10多项国防重点工程的微波器件研制任务,成为了微波磁学分会的主任委员。

1983年,张道炽在全国第二届微波磁学会议上的发言,受到了部队领导和专家的关注,他们邀请张道炽去部队工作。当时,张道炽立刻上报了参军申请,经过多方协调,42岁那年,他才如愿穿上军装,成为了原空军空降兵学院雷达教研室的一名普通教员。教学中,为了尽可能把复杂抽象的理论,用简单易懂的图表、图形表现出来,他撰写了1400多页教案,动手制作了一系列教具。他还把仓库里废旧的仪器修好,建立了微波实验室,获得了学校历史上第一个军队科技进步奖。

1996年4月,张道炽受命负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安全控制系统中微波器件的研制任务,在一间由仓库改成的简易实验室内,张道炽开始了夜以继日地研究。经过半年努力,张道炽终于研制出了一种材料,从理论上看完全符合项目要求,他信心满满,将材料送到电科所烧结出成品。第二天,张道炽兴冲冲地去查看进度,却大失所望。辛苦了大半年,一瞬间又回到起点。试验失败损坏的设备也需要赔偿,这对于本来经费就紧张的项目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张道炽调整好状态,又一头扎进了实验室。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改进,张道炽终于成功研制出新材料,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项目也获得了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

50年的科研之路,张道炽经历了无数的心酸与坎坷,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与感动。他走遍了我国的高山、海岛,改装了200多台现役雷达,先后参与了36项国家重点工程,25项成果获得全国、全军科技成果奖,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他希望就像自己的名字“道炽”的寓意一样,只要国家和军队需要,他将永远以一颗赤子之心,在科技强军的战场上发光发热!(材料来源:央视七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