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丨淮海战役有哪“三件宝”?

2021-08-04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现代快报 + 制作的 "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 " 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现代快报联合全国 30 所高校、30 个青青讲述人团队,奔赴全国 21 个城市,走进全国 26 家红色场馆,行程 12000 多公里,讲述 30 个党史故事。"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 ",这是最青春的追寻和响应,这是青年人对百年大党最深情的告白!

  8 月 4 日,"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 " 系列短视频第 11 集《淮海战役有哪 " 三件宝 "?》上线,本集青青讲述人是江苏师范大学学生王敏。

  一提到淮海战役,很多人立马想起陈毅那句话:"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到底是怎么推出来的呢?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的一条 " 支前小道 " 上,王敏试着推起了小推车,带大家一起走近了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

  73 年前, 543 万群众奋勇支前,平均一名解放军战士身后,都有 9 名支前群众 " 护航 "。他们用小推车把物资运到前线,而狗皮、蓑衣、葫芦瓢,成为支前路上的 " 三件宝 "。不过,面对急剧增加的伤员,支前老乡们舍不得自己用,基本上都将这 " 三件宝 " 用在了伤员的身上。

  从 1948 年 11 月至 1949 年 1 月,淮海战役整整打了 66 天,解放军 60 万大军战胜国民党 80 万人马,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奇迹。

  "18 岁女孩朱永兰夜以继日地拉车推车,支前民工唐和恩在小竹竿上刻下 88 个地名 ……每一个人的故事都让我特别感动。" 王敏说,如今,她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不管是前线的战士,还是支援的群众,那种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让她无比钦佩。" 是无数先辈用鲜血和生命的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 王敏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更努力学习、奋斗,锤炼意志,让青春焕发最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