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2021-04-08 新华社

  湘江西岸,翠林之间,藏着一座古朴雅致的庭院。它既是人才辈出的千年学府,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地标。它就是岳麓书院。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

  岳麓书院何以繁茂千载?它留下了怎样穿越时空的启示?新时代的岳麓山又呈现出怎样的盛景?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和您一同探寻答案。

  楚地自古以来人才辈出,岳麓书院更是英才集聚。书院的大门有一副集句联。上联是“惟楚有材”,源自《左传》。下联是“于斯为盛”,出自《论语》。

  800多年前,朱熹长途跋涉,从福建来到长沙,与时任岳麓书院主教张栻讲学辩论。开讲时,座无虚席,盛况空前。这次长达两个多月的“朱张会讲”,开创了不同学派在岳麓书院自由讲学之风,成为交流对话、求同存异的典范。

  “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张栻在《岳麓书院记》中提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传道济民,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经世致用的人才。

  从古代思想家王夫之,到近代“睁眼看世界”的先行者魏源,再到革命先辈邓中夏、何叔衡、唐才常……从岳麓书院走出的无数仁人志士,以天下为己任,成为历史天空中的闪耀群星。

  如今,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的一部分。书院精神在现代校园中仍然焕发着生机和活力。新时代,岳麓山下后浪奔涌,为学术和科研注入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