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招招务实,习近平精准把脉少数民族整族脱贫

2020-05-22 彭心韫 陆雪苑 祝舒铭 人民网-时政频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习近平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全国两会上与少数民族代表委员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多次回复乡亲们的来信,关心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事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曙光在前,我们一起来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为少数民族脱贫攻坚作出的关键指示。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5月,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

  (2018年2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2018年2月11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考察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2015年3月8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确保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2015年1月29日,在国家民委一份简报上批示

  因地制宜找准路子

  (2018年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

  ——2018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2013年11月,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考察

  “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2013年2月,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考察

  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意见

  “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农民群众意见,让他们参与新村规划。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

  ——2016年8月,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考察

  新农村建设要注重乡土味道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调研。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要通过多种途径着力构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机制。新农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注重乡土味道和民族风情,注重补农村的短板、扬农村的长处,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民幸福家园。”

  ——2015年7月,在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考察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2015年1月,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

  农村党组织要成为坚强堡垒

  “兴疆稳疆,重在基层。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2014年9月,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回信

  “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我们的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有了这一条,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

  ——2014年4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考察

  脱贫只是第一步 努力创造更美好明天

  “独龙族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我一直惦念着你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希望你们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战各种困难,顺应自然规律,科学组织和安排生产生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2014年1月,就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作出重要批示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9年4月,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