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全球连线丨一位澳大利亚流行病学专家的西藏记忆

2022-05-16 新华社

  在澳大利亚知名流行病学专家麦克·图尔教授位于墨尔本的办公室里,珍藏着几个从中国西藏带回来的精美刺绣门帘。它们是西藏传统的手工艺品。

  作为澳大利亚伯内特医学研究院的副首席研究员,图尔曾在西藏帮助改善当地卫生医疗设施并培训专业人员。“那里(这些年)的变化非常大。”他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专访时说。

  过去20多年里,图尔去过西藏20多次。他在西藏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与澳大利亚红十字会合作的日喀则初级卫生保健和供水项目,始于1997年底,历时4年。

  他告诉记者,伯内特医学研究院当时负责项目的技术支持,工作内容是同日喀则卫生部门合作,在乡镇建立卫生中心和村卫生站,改善医院条件和对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他回忆说,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村民常常腰痛,这是由于人们经常弯腰提重物造成的,比如提水桶,最多时水桶内甚至要盛放40升的水。因此,他们设计了一种被称为背部水龙头架的设施,村民们取水时不用弯腰。“他们可以把水桶放在架子上,打开水龙头,接完水转过身就可以把桶背在身上了。”图尔解释说。

  图尔及其所在机构在西藏帮助当地人设计的打水装置,有助于改善当地人因为长期弯腰引发的腰疼。(受访者供图)

  图尔在西藏参与的另一个项目是培训助产士,助产士可以上门为孕妇提供专业护理,并说服产妇改变在家生孩子的传统观念,去医院分娩。在老教授眼中,当地医务人员工作非常努力,中国一些比较发达的地区也为西藏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他记得,上海市曾经帮助日喀则升级改造医院。“那些年里,当地医疗设施有了很大的进步。”他说。

  图尔说,随着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当地人对医疗机构越来越有信心。当地卫生部门在按照国家指导方针开展工作的同时,也制定了符合当地特殊情况的规划。“你可以从现在很低的婴幼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统计数据中看到这一点。”他说。

  这是西藏拉萨老城区措美林路段行驶中的新能源公交车、私家车等(2018年2月12日摄)。新华社发(央梅朵摄)

  图尔说,他在西藏度过的日子非常愉快,“西藏独特的文化很吸引我,我们参观了很多美丽的寺院”。从他首次到中国的1979年起,多年来除医疗水平的提升外,他也看到西藏其他方面的很多变化。拉萨建起了高楼,发展成为现代化城市;私家车日益普及,人们穿着更加时尚。

  回顾这些年的经历,图尔说,澳中两国学术机构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合作富有成效。在他看来,未来澳中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比如对于肝炎、肺结核、糖尿病和癌症的治疗等”。(剪辑:淡然;编辑:聂云、倪红梅、谢琳、杨威、周良、程大雨、唐志强、马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