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奋斗百年启新程|拉林铁路建设者:让西藏跨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2021-09-14 央视网

  拉林铁路连接拉萨市与林芝市,于今年6月25日开通运营,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拉林铁路也是在建的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过程中,“党员突击队”克服高寒缺氧、地质复杂、自然条件恶劣等一系列挑战,把电气化铁路首次修进了西藏的高原。系列报道《奋斗百年启新程》(9月13日)播出第二十九集《拉林铁路建设者:让西藏跨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总台央视记者 宋达:我现在乘车来到拉林铁路的林芝站。今年6月25日,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川藏铁路的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也意味着复兴号首次驶上了青藏高原,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拉林铁路的复兴号列车被设计成了绿色的外观,有人形象地把它说成“绿巨人”。

  拉林铁路让不少沿线藏族百姓首次体验到了舒适快捷的电气化列车,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打卡沿途美景。建设者说,拉林铁路电气化建设还带动了电网发展,为沿线百姓提供了生产生活用电保障。

  中铁电气化局拉林铁路四电工程项目党工委书记 吕占青:拉林铁路90%以上的线路都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全线共有47座隧道、121座桥梁,见证了创下四个“世界之最”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等多项“超级工程”的诞生。

  作为雪域高原另一条重要的“天路”,拉林铁路的建设历时6年,全线参建人员累计高达13万人次。

  拉林铁路建设时期,张新锋指挥组立的110公里铁路接触网以零缺陷通过了各类试验。从业26年,张新峰参建铁路一万多公里,但踏上高原还是第一次。

  拉林铁路林芝接触网作业队队长 张新锋:到高海拔这个地方,十棵杆子爬得人就(缺氧),每一个杆子下来人都气喘一会儿,才能爬第二个,(一天)爬十个杆子都算多的。

  这是中国铁路史上第一次将一条完整的电气化铁路建设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在这里工作不但没有可借鉴的施工经验,还要面对高寒缺氧、地质复杂、自然条件恶劣等一系列挑战。

  拉林铁路林芝接触网作业队队长 张新锋:所有的施工便道全是土路,用推土机推出来的。正常情况下我们要跑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车才能到施工现场。早上顶着月亮出去,晚上顶着月亮回来,你像干隧道的(时候)一天都见不上太阳。在项目上待100天,就上100天的班,大家都好像鼓足勇气在这坚持着。

  在张新锋的影响下,年仅21岁的儿子张腾也加入了建设队伍成为一名技术员。他和其他工人一样,一天少说要走3万步,有时还要在过膝深的积水隧道里作业,刺骨的冰水一泡就是五六个小时。

  拉林铁路林芝接触网作业队技术员 张腾:我对我父亲的印象也更深刻,在他工作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都更深刻了,因为以前也是聚少离多的。

  张腾在项目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影响他的是以党团员为主的世界海拔最高的电气化铁路作业班组。这个班组的作业区不仅海拔最高,施工环境最为恶劣,接触网施工密度也最大。

  中铁电气化局拉林铁路四电工程项目副经理 许兴峰: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号”,起到一定模范带头作用和攻坚克难(作用)。工期紧、任务重,春节没有放假,“党员先锋号”和“青年突击队”所有的人员他们都义无反顾,早早报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带领劳务派遣队伍。大多数人一直到开通,到六月底才陆陆续续第一次回家。

  在党员的带领下,“最高班组”变成了“创新班组”。他们建立医务室,配发氧气瓶、遮阳帽和面罩,防止人员高反、晒伤。他们还制作了施工寻路系统和可移动笼梯,发明自动脱钩和电动剔螺帽装置,解决了设备仪器“高反”问题,还提升了工作效率。有了拉林铁路的建设经验和斗志,拉林铁路的建设者有信心再攀高峰,继续投身到雪域高原电气化铁路建设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