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累计投入814亿元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2021-06-19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为藏羚羊在西藏第一大湖色林错湖边觅食。江飞波 摄

  西藏官方18日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情况,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称,70年来,西藏累计投入814亿元(人民币,下同),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构筑中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图为航拍西藏墨脱县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拐弯。 江飞波 摄
图为航拍西藏墨脱县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拐弯。江飞波 摄

  罗杰说,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就组织“政务院西藏工作队”,对西藏的生态环境和矿产资源进行考察和评价,开启了科学认识、利用和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的重要进程。

  他介绍,西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12.31%,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提高到47%。

  西藏生态环境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先后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70多项法规制度,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为6月16日,航拍西藏拉萨河谷风光。 江飞波 摄
图为6月16日,航拍西藏拉萨河谷风光。江飞波 摄

  罗杰说,西藏建立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重点行业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审查率100%;所有国家级、地方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纳入水利资源禁止开发范围;积极推进“去煤化”、电气化和居民传统能源消费替代,全区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占比89.5%。

  “70年来,西藏各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形成了敬山敬水,爱护生灵的特色生态文化,尊重、顺应、保护自然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他介绍,目前西藏无黑臭水体,全区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28%,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Ⅲ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