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次旦拉姆

2021-06-19 新华社


次旦拉姆老人的肖像(6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今年84岁的次旦拉姆,是西藏山南市亚堆乡曲德沃村人。

   当农奴的时候,次旦拉姆从没听说过逢年过节可以休息。“我以前给农奴主干活,一年到头从来没有休息过。”

   回忆过去,都是苦涩的滋味,次旦拉姆最难忘的就是交租。从农奴主手里租种农田,自己辛辛苦苦耕种一年,如果收成不好,该交租时,收成却要全部上交,连种子也留不下,到了第二年春耕时,只能到处去借种子。

   对于无休止劳作的次旦拉姆而言,那时要穿件新衣、吃顿饱饭,只能是做梦。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农奴翻身得了解放,次旦拉姆分到了田、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能实现了。


次旦拉姆老人的身份证(6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旦拉姆在洗菜,准备晚饭(6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次旦拉姆在家中摆放牛粪饼(6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