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次培

2021-04-08 新华社


次培肖像(3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今年92岁的次培,生活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曲嘎强村。

   出生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的次培,从小跟着父母成了“会说话的工具”——农奴,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父母去世后,他开始流浪的生活,从山南跑到林周县。他说:“一旦被农奴主抓到,动辄遭受剜目、割耳、断手、剁脚等酷刑,至今一想起还胆战心惊。”

   民主改革后,次培成了一名农场工人,投入到热火朝天的生产劳动中。

   如今,次培老人退休在家,每月能领到丰厚的退休金,享受着子孙满堂的晚年生活。


次培老人在家里整理衣服(3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培老人在家里喂牛(3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培老人(右)和女婿聊天(3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培老人和女儿们的合影(3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次培老人的身份证(3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