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族团结:筑牢民族团结基石 共谱和谐发展乐章

2021-03-05 中国西藏新闻网

  走进拉萨俄杰塘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林立的商铺,玩耍的孩童,好一幅恬静美好的生活画卷。晒太阳的老人见到过路的邻居都会热情地打声招呼,谁家要出门办个事儿,留在家里的小孩邻居也会帮着照看。

  俄杰塘社区居住着藏、汉、回等各族群众,多年来,大家生活中互相照应,俨然成了一家人。俄杰塘社区老党员巴桑卓嘎介绍,社区不断完善纠纷调解、走访慰问、联谊活动、志愿者服务机制,让居住在这里的各族居民感受到浓浓乡情。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和藏历新年里,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就地过年的居民开展慰问,不少藏族居民还邀请其他民族的居民一起吃“古突”、庆新年。

  俄杰塘社区里的居民亲如一家,是西藏民族团结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西藏全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制定落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41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日喀则市等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倾注大量心血。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专门作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都充分体现了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希望,为我们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拉萨市坚持以此为指针和标尺,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丰富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载体和渠道,不断开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果果表示,下一步,拉萨市将继续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整理、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同时,全市要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推出一批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主旋律的文艺精品,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鼓励内地企业和个人到拉萨生活创业,不断扩大基层干部群众到内地参观考察、学习培训规模,促进区内外人员双向交流,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增强民族团结凝聚力、向心力。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来到全国政协委员洛桑山丹家中,大门上方悬挂的“文明家庭”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对于西藏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洛桑山丹充满了期望,他说:“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我会继续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群众中去,为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长期研究民族团结教育课题的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图登克珠教授表示,民族地区青少年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因此,搞好民族地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是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图登克珠建议,要不断挖掘西藏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创新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文化融入、活动引领、课题研究等形式,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资源,让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