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林芝工布新年助力“冬游西藏”

2019-12-02 侯捷 李桢宇 新华网

  驱鬼、背水、煮古突、吃结达、烤藏香猪、跳锅庄舞……11月27日是藏历十月初一,也就是“工布新年”大年初一。连日来,西藏林芝人民穿上节日盛装喜迎新春,冬游林芝的内地游客尽享暖阳美景和节日气氛。

  工布新年也称“工布节”,是西藏林芝工布地区(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的传统民俗节庆。相传在公元13世纪,外敌入侵西藏,工布人民参军参战。在出征前,工布王为鼓舞士气,特意将新年提前庆祝。从此,每年的藏历十月初一便成为当地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

  今年是“冬游西藏”活动举办的第三年。自10月15日到明年3月15日,西藏各地区景点、机票、住宿等都对游客实行优惠政策。林芝市旅游发展局趁势推出“静享林芝暖阳,共享工布新年”人文旅游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旅行商和旅游达人参与。

  11月26日晚是工布新年除夕夜。旅游自媒体从业者任紫玉在火炉边吃着甜甜的结达,兴奋地说:“我第一次吃结达。就像我们过年会吃饺子一样,工布人民吃结达也有着对来年的美好愿望和期许。”

  除了一系列年俗活动带来的美好体验,任紫玉还对林芝的冬日美景赞不绝口。她说:“我们在吞白村遇到了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远处的南迦巴瓦雪山作为背景,美不胜收。虽然已是冬季,身处其中的我感觉像是在春天。”

  “在冬天的西藏可以很好地感受那份宁静,享受那种真正慢下来的生活。”在西藏工作生活多年的摄影家蔡红说。

  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党组副书记余晓娟介绍,配合西藏自治区“冬游西藏”活动,顺应文旅融合趋势,林芝让人文与自然旅游资源相融合,将“冬游林芝”宣传出去。

  随着工布新年率先到来,西藏各地迎新春民俗活动将陆续拉开帷幕。灿烂的阳光、秀美的景色、热情好客的人们以及独具特色的年俗风情,吸引着越来越多内地游客来体验“冬游西藏”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