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民族同心医疗,共铸健康长城

2021-08-03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8日,“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主题活动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正式启动。活动主要围绕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及涉藏工作重点省的先心病患儿筛查、肝包虫病救治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帮扶等方面,展开大规模定点、定向的健康关爱公益活动。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组委会供图)

  自2008年至今,“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足迹遍布包括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来自首都及全国500多家医院,20多个学科的3.2万名专家、教授,为56万人次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在此基础上,为受援地医务人员提供培训800多场次,培训人员5万余人次。为近10万余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710余场;捐款捐物达5亿元人民币。为近2000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免费救助大骨节病患者、脑瘫患者等近千名,帮助近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组委会供图)

  十余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已经成为一个凝聚和展示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社会爱心力量,践行个人和企业社会责任的爱心公益平台。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组委会供图)

  本次启动仪式上,还有消癥灭瘕行动——果洛包虫病手术治疗中心和灯塔计划、“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成长营2021青海雏鹰行动授旗仪式、小荷塘——妇科专项工作组挂牌仪式等项目共同进行。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组委会供图)

  肝包虫病是影响青藏高原群众健康的疾病之一,也是导致部分农牧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罪魁祸首。“同心·共铸中国心”通过实施立体式、全方位的肝包虫“顽疾攻坚方案”,向受助地区传播普及肝包虫病的防治知识,发放宣传手册;邀请相关专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用健康大讲堂的方式强化健康知识;组织超声专家携带仪器走村入户进行全面的地毯式筛查,长期设立“包虫病防治工作站”等,取得巨大实效。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组委会供图)

  “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成长营2021青海雏鹰行动,主要面向志愿者推荐或自愿参加活动的未满18周岁的青少年,旨在针对未来青年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专门制定志愿者成长营计划。培养青少年对项目的认同,以及对公益的认知。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组委会供图)

  关注高原地区妇女的身体健康,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在果洛州将继续开展大规模宫颈癌筛查,首都相关领域专家还将结合具体村镇情况,为当地妇女进行特色科普大讲堂活动,发放相关健康手册等学习材料。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组委会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央统战部指导,步长制药全程赞助,来自全国的优秀医务工作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5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捐赠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610万元。启动仪式后,全体志愿者将深入果洛州各个县区开展为期6天的主题公益活动,包括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肝包虫手术救治、先心病筛查等。(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