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成功改进病理切片染色技术

2021-04-06 新华网

  经过两个多月的实验,陕西省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改良病理切片染色技术,实现染色清晰、对比鲜明的效果。新技术让病理切片不再受高海拔缺氧限制,完全达到三甲医院的佳片率标准,为临床提供精准的诊断依据。

  病理切片和诊断对病情的判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受氧含量低等因素影响,西藏高海拔地区医院的病理切片的质量比内地差很多,造成细胞与组织难以辨认,容易漏诊、误诊,严重时会造成医疗事故。援藏医生龙兆博发现这一问题后,依照化学知识,开始各种实验尝试。

  经过观察分析和反复实验,龙兆博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在高海拔地区的染色方法:在每100毫升苏木素染色液中加入0.3克高锰酸钾和0.3克碘盐,并把苏木素染色液、脱蜡剂和返蓝液同时放入37度恒温水浴箱中加热进行染色,得到的病理切片能够清晰染色且利于诊断。援藏医生还将这项技术传授给了当地病理技术人员,带动了高海拔地区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