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做完膝关节手术 卓玛自己走出了手术室

2021-04-02 西藏商报

  “没想到我居然能自己走出手术室!”刚刚经历了一场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卓玛(化名)精神状态不错,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喜悦,很难想象不久之前,她曾是一名饱受关节炎折磨的患者。

  55岁的卓玛来自西藏拉萨,5年前双膝突然出现疼痛不适,近一年多疼痛加重,右膝更为明显。每个夜晚,卓玛都被疼痛折磨得辗转反侧:“晚上躺在床上,膝盖和小腿就疼得睡不着,实在太痛苦了。”在亲戚的推荐下,卓玛来到华西医院西藏成办分院骨科就诊,确诊为双膝关节内侧骨关节炎,收治入院进行治疗。

  综合考虑卓玛的情况,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黄奇及其团队决定为她实施“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并邀请了麻醉科共同会诊。为了让患者恢复更快、损伤更小、体验更好,经过严格评估和认真考虑,骨科和麻醉科提出了一个新目标:不仅手术要成功,还要患者自己走出手术室!这就要求手术团队必须具备超高的手术操作技术和精湛的麻醉技术!

  通常做此类手术,采用“股神经阻滞+气管插管全麻”的麻醉方式,即从股神经注射麻醉药物,并通过气管插管进行持续麻醉。因股神经阻滞的范围比较广,加上气管插管全麻使用的麻醉药物较多、浓度较高,所以术后患者肌力恢复较慢,需要在恢复室恢复一个小时以上才能安全返回病房。而这一次为卓玛手术,麻醉科医师叶晓莉放弃传统的麻醉方式,采用“隐神经阻滞+喉罩全麻”的复合麻醉方式,即在超声引导下通过隐神经注射麻醉药物,从而最大限度确保镇痛效果并减轻局麻药对患者肌力的影响;喉罩装置代替了气管插管,减少了患者气道反应;同时,通过对输注短效麻醉药和麻醉深度监测的把控,做到精准麻醉,使患者达到“想什么时候醒就什么时候醒”的麻醉效果。

  在麻醉团队的精湛操作后,黄奇团队为卓玛实施右侧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手术过程中不用止血带、无加压包扎,术后患者出血少、损伤小、反应轻,还不用插尿管。1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护士随即唤醒了卓玛,神智清醒的卓玛对答如流,并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坐起身来,缓慢走出了手术间。

  “一般微创手术后,至少要第二天才能下床。”黄奇说,“这次手术的成功,得益于我们多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的加速康复(ERAS)理念。”这也是该院首例单髁置换术术后患者步行走出手术室的病例,表明了该院加速康复的理念和实践在自治区内遥遥领先。

  术后的卓玛,生活可以自理,最近在康复师的指导下练习行走,恢复情况很好。“黄奇主任每天查房都仔细询问我的情况,特别感谢他们!我腿疼的老毛病解决了,我终于能睡个好觉了!”一扫之前的阴霾,卓玛的脸上是发自内心的满意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