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首例冷冻球囊消融术实施

2021-03-26 西藏商报

  近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崔凯军教授的指导下,华西医院西藏成办分院成功为一名受房颤困扰多年的患者实施了西藏首例冷冻球囊消融手术。目前,患者心律已经恢复正常,出院回家。

  该患者已经72岁高龄,数年前出现心慌、心悸等症状,一直依靠药物治疗,不久前,因肺部感染前往华西医院西藏成办分院治疗时,再发心悸,被诊断为“心房纤颤”。心内科团队评估病情后,决定为患者实施“冷冻球囊消融术”。手术过程持续约2小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房颤患病率与冠心病、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疾病有密切关系,会导致脑卒中,诱发或加重心率衰竭、加重心肌缺血等,不仅会降低心脏功能,还会致残,降低患者生存质量。而治疗房颤,离不开“冰”与“火”这两种手段——“火”是指射频消融,“冰”则是指冷冻消融,两者在房颤治疗上有着显著的效果,但冷冻消融术的消融效率更高、损伤范围更小、病人疼痛程度更轻、手术时间更短、手术更加安全且并发症较少。

  什么是“冷冻球囊消融术”呢?通俗地说,“冷冻球囊消融术”是采用液态制冷剂吸热蒸发,将心房中“乱跳”的病变组织“冻死”从而达到治疗房颤的目的。从2016年第二代冷冻球囊在中国应用以来,已经开展超过30000例,是针对阵发性心房颤动、短程持续性心房颤动相对更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