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拉萨市医药下乡试点工作启动

2021-03-26 拉萨晚报

  近日,拉萨净土产业集团西藏自治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区医药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邮政)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拉萨市医药下乡试点工作启动。

  农牧区尤其是偏远山区,如果医药配送不及时,将直接影响农牧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而邮医合作,顺应了医疗卫生改革形势,符合药品流通领域改革要求,有助于解决农牧区群众“看病难、买药难、买药贵”等民生问题。

  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区医药公司党委书记左玉闯告诉记者:“我们与西藏邮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将依托西藏邮政的渠道、网点等资源,在医药零售终端上发力,更好地满足群众用药需求,进而推动医药下乡先期在地(市)一级开展试点工作。”

  据了解,区医药公司是拉萨市国资委全资国有企业,隶属拉萨净土集团,是西藏唯一的国家应急药品储备单位,也是目前西藏最大的麻精药品供应企业。西藏邮政在仓储、物流渠道、网点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双方携手合作,不仅能够减少中间环节,提高配送效率,还能降低医药品价格,确保配送药品的品质和安全,让农牧区群众在家门口买到好药。“‘邮政+医药’合作模式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利用邮政覆盖全区的运输网络和配送能力,解决全区药品配送难配送贵等问题,特别是像手术类麻精药品等紧急需求药品配送的及时性,有效满足各级医院和群众的用药难问题;二是利用邮政覆盖城乡的这个网络和网点,双方进行整合,将药店开在百姓的身边,解决用药难问题,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的用药难问题。”西藏邮政客户营销中心经理余涛说。

  据介绍,此次邮医合作有望降低医药品配送成本,为医药品降价赢得空间,在减少广大农牧区群众医药负担的同时,也将有助于解决农牧区群众“看病难、买药难、买药贵”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