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百余名医务人员参加包虫病筛查规范化培训

2018-12-18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5日至16日,由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指导,西藏自治区医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等主办,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等协办的西藏自治区包虫病诊治超声论坛在拉萨召开。此次论坛吸引了西藏7市(地)109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

论坛通过举办疑难病例比赛、超声艺术摄影大赛、包虫病筛查规范化培训,邀请西藏自治区内外知名的超声、影像等专家进行专题培训讲座,助力西藏基层医务人员提高包虫病在超声影像上的认识,以此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虫病诊疗水平。


图为12月16日召开的包虫病筛查规范化培训会现场。

图为12月16日召开的包虫病筛查规范化培训会上,西藏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所长贡桑曲珍介绍西藏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 2016年西藏在70个县(区)364个调查村开展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掌握了包虫病流行范围和程度。

调查结果显示,西藏74个县(区)均有包虫病发生,是我国包虫病分布区域最广的省区,人群平均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值。包虫病已成为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产能力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图为论坛间隙,与会人员就超声艺术摄影大赛中展示的超声图片进行讨论。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援藏主任夏宇表示,超声影像在包虫病筛查与救治工作中作用非常重要。“超声对包虫病的诊断高效,图像直观、结果迅速。西藏本地医生尤其是超声医生收集了很多包虫病的病例。”

夏宇说,希望通过此次超声论坛的召开,促进多学科间的合作与交流,将超声医生在包虫病筛查方面的经验加以总结梳理,制作成规范化的培训教材。“然后通过培养、培训团队,将包虫病筛查的规范化专业知识在西藏基层医疗机构推广开来,不断提高西藏基层医疗机构包虫病筛查诊断能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