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京玉共守雪域生命奇迹 顶尖装备挽救生命之“轻”

2018-11-19 王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11月17日“世界早产日”即将到来之际,一辆来自北京的由国内专业医疗改装的四驱转运救护车冒雪来到了青海玉树八一医院,为新成立的青海省玉树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献上一份贺礼。


图为玉树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牌匾 摄影:更尕才仁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人民健康,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实现中国梦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紧紧联系在一起,总书记指出,“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多次强调“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图为玉树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成立仪式 摄影:更尕才仁

有这样一些孩子,他们过早地来到世上,有着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每个顽强的生命都是奇迹,人们称他们为“早产儿”。在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树市,平均海拔4493.4米,地广人稀,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等因素威胁着当地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而这辆远道而来的“救命车”正是为了守护高原上的生命奇迹,是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专门为玉树八一医院配置的,可以切实保障玉树地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转运的无缝对接。

不仅如此,为提高玉树以及周边地区早产儿成活率和新生儿疾病救治能力,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通过综合考量,选择玉树八一医院作为首个帮扶样板,为其捐赠建成了价值400万元的拥有国内顶端设备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和青海青南地区唯一的新生儿科母婴同室病房,其中特别配备有供收治患儿使用的母乳喂养包。此外,玉树八一医院新生儿听力筛查室也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图为捐献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摄影:更尕才仁

玉树八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落成,不但是玉树市医疗体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更是对“世界早产日”的献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