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共铸中国心】孩子,为了妈妈你要健康

2018-11-15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丹增曲吉长大了,我一定要送她去读书,让她好好学习。我自己只念到了小学二年级,只会写自己的名字,不能让孩子跟我一样。”年轻妈妈卓玛草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着,她的小女儿丹增曲吉今天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先心病手术治疗。卓玛草不断拨动着手里的佛珠,为自己的孩子祈祷。谈到孩子长大后的计划,她的神情才稍稍放松。

 
图为手术前,卓玛草心疼地看着女儿。 摄影:孙健

  孩子重病 年轻妈妈心急如焚 

  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生龙介绍,这个不满十个月的小娃娃病情比较复杂,属于多发复合畸形先心病,房间隔缺损较大,无法采用介入手术进行封堵。同时,还患有重度肺动脉瓣狭窄。虽然孩子的年龄、体重等因素会对手术造成一定风险,但是病情较严重,已经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医生决定对旦增曲吉实施心脏外科手术。

 
图为先心病患儿丹增曲吉。 摄影:孙健

  “娃娃出生后总是生病,两个月大的时候得了耳膜炎,在家里的医院检查时发现心脏有问题。当时因为正忙着放牧,而且抱着侥幸心理,所以耽误了四个多月才去兰州做的检查,最后确诊是先心病。”来自牧区的卓玛草的汉语理解能力有限,无法完全听懂自己孩子的病情,但是她知道自己的女儿得了很重的心脏病,女儿的这个病已经折磨了她好几个月。“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这么小就要受苦,我宁愿是我自己生病。知道孩子患有心脏病后,我睡不着,吃不下,一直揪心,连奶水都没了,孩子的营养跟不上,所以很瘦小。”

 
图为丹增曲吉的哥哥,抱着自己的小妹妹。 图片由卓玛草提供

  还不到三十岁的卓玛草已经育有一儿一女,公婆为了让她们夫妻二人好好放牧,别过于劳累,一直帮忙照顾着儿子。“我的公婆非常好,一直帮我们照顾孩子。我儿子很小就开始跟着爷爷奶奶,但是女儿我想自己照顾,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生在好时代 悲剧不再重演 

  “我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还有两个孙子两个孙女,虽然日子不算富裕,但是一家人踏踏实实过日子,我很知足。”几个月前,丹增曲吉的爷爷卓玛加还享受着儿女成群的天伦之乐,但得知自己最疼爱的小孙女患有先心病后,让这个老牧民愁眉不展。“十几年前,我一个亲戚家的孩子有先心病,因为没钱治疗,在查出后六个月就去世了。同村的一个人,也是因为先心病,没有及时治疗,年纪轻轻就去世了。”想到这些,卓玛加老人心慌不已。

 
图为卓玛加看着自己的小孙女。 摄影:孙健

  “如果不是政府和‘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的帮助,我的孙女只能回家等死了。我还有一个孙女读高中,一个孙子读初中,家里的收入每年不到一万块,靠自己攒钱给孩子做手术,还不知道要等多少年。”不善言辞的老牧民卓玛加心里存着千万分的感激,不断对每一个人说着谢谢。“现在有国家和基金会的帮助,我的宝贝孙女有救了,悲剧不会重演。”

  “丹增曲吉在我肚子里的时候就让我特别难受,出生后我也在为她担心,希望以后孩子能健康成长,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14日下午,记者接到卓玛草的消息,丹增曲吉的手术顺利完成,年轻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终于可以让她放心了。(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