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共铸中国心】9岁男娃手术台上哼小曲儿 甘南合作先心病患儿在北京电力医院成功接受手术

2018-11-13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2日上午,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的9岁先心病患儿宋键,在北京电力医院成功接受手术。


图为北京电力医院党委书记辛利平看望宋键。 摄影:孙健

据了解,宋键出生后,经常感冒发烧,三个月大的时候因肺炎入院,发现患有先心病房间隔缺损。因为年龄小,考虑到有自主恢复的可能性,所以一直没有治疗。“孩子身体素质一直不好,上学后根本不敢参加体育课。我们每年都会带他检查,一直希望孩子能自主恢复,但是没想到房间隔缺损越来越大,从3毫米扩大到了8毫米。”宋键的爸爸告诉记者。


图为刘惠亮教授和张蛟医生在病房为宋键做身体状况。 摄影:孙健

今年7月份,“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大规模主题公益活动,对当地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11月6日,宋键被接往北京电力医院进行治疗。


图为张蛟医生正在做术前准备工作。 摄影:孙健

12日上午,北京电力医院党委书记辛利平在得知小宋键要进行手术后,带着营养品来到病房,鼓励宋键说:“别害怕,手术后你就可以参加体育课了,以后要好好学习,将来到北京上大学,我们还能再见面。”


图为刘惠亮教授为宋键进行手术。 摄影:孙健

北京电力医院名誉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刘惠亮教授及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张蛟医生负责此次心脏介入手术,麻醉科主任孙立志及超声科主任侯海军配合手术。几位医生一大早就来到病房,检查宋键的身体状况。据刘惠亮教授介绍,宋键的房间隔缺损属于中等缺损,平时可能不会出现危险状况,但是做用力动作时,会导致心脏的右房压力超过左房,右房形成的栓塞跑到左房,就会产生危险,所以选择介入手术是十分必要的。“宋键是个幸运的孩子,在‘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的帮助下,可以来到北京接受治疗,这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孩子的关心。”


图为宋键进行心脏介入手术时,放入封堵伞。 摄影:孙健

12日上午9点30分左右,在医护人员的鼓励和陪同下,宋键前往手术室接受心脏介入手术。刚躺在手术台上时,因为紧张和恐惧,宋键忍不住发抖,医护人员为了转移他的注意力,拿出手机让他看动画片,并不断安抚他。


图为手术结束后,刘惠亮教授告诉记者手术成功。 摄影:孙健

注入麻醉剂后,宋键慢慢恢复平静,放松下来。手术开始后,医生和护理人员听到宋键口中不断传来“哼”声,以为他在哭泣,询问后才得知,原来小宋键在“哼曲儿”,这让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忍不住欣慰大笑。伴随着宋键的曲声,整台手术顺利完成。


图为手术结束后,医生和护理人员观察宋键术后情况。 摄影:孙健

“心脏介入手术恢复相对较快,一般两三天就可以出院。三个月后,你就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体育课了。”张蛟医生对宋键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