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2022年西藏文化产业产值超60亿元

2023-03-17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6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西藏全区各类文化企业达8000余家,从业人员超7万人,2022年文化产业产值实现63.29亿元。


图为文成公主剧全景  

  2022年,西藏大力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培育工程,完成400余件“文化西藏”认证产品上线运营工作,推动15家文化企业入驻小微文化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同时,成功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图书分馆、古籍馆、非遗馆三馆建设。非遗工坊建设规模持续增长,151家非遗工坊实现就业6000余人,实现增收近2亿元,83家非遗工坊入驻互联网平台,利用网红直播带货、开启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新天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传承与创新中,不断涌现出新的发展活力。


图为“文创西藏——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

  据了解,今年,西藏文化系统将实施好特色文化产业培育工程,要加强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建设,实施重大文化产业带动战略,积极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布达拉宫文化公园和西藏古籍阅读器开发利用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文化西藏”品牌建设,指导全区文化企业开发各类文创产品不少于1000种。同时,西藏文化系统将积极推进西藏自治区小微文化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建设,持续开展企业入孵、培训交流活动。

  今年,西藏文化系统还将推进西藏唐卡画师、造像师等级评定,制定出台藏香品牌标准,实施“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提档升级行动计划。

  据了解,2023年,西藏文化系统将不断壮大文化产业发展主体力量,力争年度文化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