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专家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张云:谨防“炒冷饭”的错误史观为各种民族分裂思想“招魂”

2021-09-13 中国西藏网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 摄影:姚浩然

  中国西藏网讯 “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近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我本人是一名少数民族史研究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的研究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认为,“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有科学探索、追求真相、实事求是、挖掘历史规律的精神。另一方面,我们要有责任担当。各民族之间虽有战有和,有统有分,但是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始终是民族关系的主流。我们应该客观描述,更要防止各种错误思想的泛滥,例如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以西藏为例,为什么我们要说“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张云认为,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贯穿了西藏历史发展始终,藏族就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发展起来的。大量考古和学术研究表明,早在远古时期,居住在西藏高原的藏族先民就与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有着血缘、语言和文化上的密切联系。藏族就是中国的民族,西藏高原这块土地就是中国人世世代代生活的土地。

  弄清是非:珠尔默特那木札勒是民族英雄?

  “对于西藏历史上的一些重要人物、重要事件应该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评价可以有差异,但对基本事实必须理清楚,历史研究者理应还原真实的历史,而非歪曲历史。”张云表示,十四世达赖集团和西方一些所谓的藏学家在谈到西藏历史时,会用一种分裂的历史观去叙述,甚至歪曲历史。

  以清代的珠尔默特那木札勒为例,竟然有人会去赞美这个历史人物,高度评价他,甚至认为他是西藏和藏族的英雄。张云批驳道:“如果你去看一看关于这个人物的藏文资料、汉文资料,看一看当事人对他的评价,以及后来真正的学者对他的评价,就会知道他性情暴烈,杀害了自己的哥哥珠尔默特车布登,对七世达赖喇嘛极端的不尊重,甚至意图谋反、发动叛乱,上书清廷企图让清朝驻扎在西藏的军队撤回,甚至切断了西藏通往祖国其他地方的驿道。最终他的结局就是身败名裂,自取灭亡。”

  近代中国内忧外患,1913年,英国策划召开西姆拉会议,唆使西藏地方代表首次提出“西藏独立”的无理要求,当即遭到中国政府代表严词拒绝。1914年7月,中国政府代表拒绝在《西姆拉条约》上签字,并发表声明概不承认任何此类条约或文件,同时将该立场照会英国政府,西姆拉会议遂以失败告终。显而易见,《西姆拉条约》是非法无效的,有人却别有用心地反复提到该条约,甚至以此为据,证明十四世达赖集团仍然有权签订条约。张云认为,这是对历史史实的极端不尊重。

  张云说,更荒谬的是,西姆拉会议上没有公开指明,私下却提出“麦克马洪线”,私相授受,根本就是无效的,但却给中国制造出藏南先后被英国、印度非法占领的问题。

  我们应该如何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张云认为,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历史来看待这个人物,从是否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否推动中国历史的前进和发展、是否有利于各民族的团结进步来进行评价。他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们必须从中华民族的高度来认识和研究中国历史。要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

  明白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今天应以平等的态度去研究历史上那种不平等的民族关系。”“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的态度研究历史,指出那些不平等民族关系的历史根源和历史实质。”张云很赞同翁独健先生的话,他认为我们绝对不能被古人的一些错误思想所引导,更不能将其当做自己新发现的东西来贩卖。

  历史文献上所谓的“夷”“狄”“戎”“蛮”等概念,有些没有贬义,有些可能是中央王朝对周边民族的描述。今天看来,带有偏见和歧义,必须加以辨析。张云分析道:“我们也要尊重这样的历史记载,不能随意改写文献,但必须正确地对待。正确的东西要加以继承、发扬光大,错误的东西要进行批判、摒弃,不能倒过来。今天依然有人使用陈旧乃至错误的概念,把一些古代的错误思想拿来‘炒冷饭’,甚至将历史上中国各民族关系说成是一种国家关系,甚至是敌对关系。这样肯定是不可取的和极其有害的。”

  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在某些西方和日本学者的笔下,竟然用所谓的“征服王朝”“骑马民族”等概念,将中国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地区的汉族割裂开来、对立开来。张云认为,这显然是错误的历史观的产物。实际上,这样的观点明显带有政治目的,过去曾经服务于日本侵华战争,今天仍试图为各种民族分裂思想“招魂”。

  张云总结道:“作为历史研究者,不能回避历史,更不能歪曲历史,而应该尊重客观的历史,弄清是非,明白方向。”

  他进一步表示,方向就是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