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班禅在日喀则勉励搬迁群众建设美好家园

2021-09-11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到访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拉洛乡,参观调研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并走进库区移民搬迁点的欧珠老人家,详细了解欧珠老人家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情况。


图为班禅在参观调研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参观调研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 摄影:王淑

  9月7日上午,班禅来到拉洛水利枢纽,参观调研灌区、大坝、水库以及拉洛电站建设情况。位于日喀则市萨迦县境内的拉洛水利枢纽工程,以灌溉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和防洪,并同时促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扶贫搬迁创造有利条件。

  据拉洛水利枢纽有关负责人介绍,拉洛工程自开工以来用工当地农牧民工人1.9万人次,累计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超过3.89亿元;拉洛水利枢纽每年可为灌区提供1.5亿立方米充足水源,灌区内可安置4.1万农业人口。2020年12月拉洛工程主体完工,申格孜、扯休、曲美、聂日雄“四大旱区”变为“四大灌区”,投入使用不到一年以来,拉洛工程初步起到了涵养水土、防风固沙、改善水土流失等作用,为打造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有利条件。班禅频频点头,对拉洛工程在生态环保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当听到该工程不仅能保证日喀则市的正常用电,还能向阿里地区供电的介绍时,班禅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图为班禅在参观调研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 摄影:王淑

  在大坝调研完后,班禅来到拉洛水电站,亲切看望坚守岗位的水利工作人员并致以慰问。班禅表示:“看到水利工程在这里造福各族百姓,我感到非常欣慰。你们克服高反长期坚守在岗位上,远离家庭、亲朋好友,为此付出、为国贡献、为民造福,我对你们表示随喜赞叹。同时也祝愿大家健康吉祥,水利工程安全平稳运行,造福更多的百姓。”


图为班禅来到拉洛水电站看望水利工作人员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水电站与水利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拉姆

  位于萨迦县扯休乡东北部的嘎吉林村,是库区搬迁新村,2020年3月,全村139户769人从海拔4000多米的土坯房搬迁到了这里海拔3800米的新房。得知班禅要来的喜讯,嘎吉林村村民及信教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手捧洁白哈达,一早就自发聚集在村广场上迎候班禅。村民旦珍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自从搬到这儿以后,政府给我们每人分了5.5亩田地,每户人家都享受着国家搬迁优惠政策,住上了福利幸福房。尤其是有了村里的集体合作社,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单打独斗各家做各自的事了。现如今,无论是生活还是经济收入都一年比一年好。”


图为嘎吉林村村民及信教群众在迎候班禅 摄影:王淑

  “我们是从拉洛水库那边搬到这儿的,以前的老土坯房虽面积有些大,但与现在的新房相比老房子太不方便了。如今搬到318国道旁,不仅交通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便利地找到工作,家里7口人,房子面积有190多平方米,这还不算院子的面积哟。家里宽敞明亮,现代化生活用品俱全,生活质量翻了好几倍,家里还有两辆装载机,一辆挖掘机,一年的收入让全家人都非常满意。我家在村里算中等水平,孩子们也让我们很省心,一个孩子在拉萨读职高,另外一个今年刚从初中毕业准备上高中了,最要感谢的是党的恩情,才使我们今天有了这样的好生活。”村民仁青高兴地说。


图为嘎吉林村欧珠一家在迎候班禅 摄影:王淑

  中午时分,班禅结束了对拉洛水利的调研,到扯休乡嘎吉林村看望搬迁群众,热情的村民迎上前来向班禅献上哈达和切玛,班禅高兴地挥手致意。班禅缓步来到村民欧珠老人家。班禅为家里的老人摸顶赐福,端坐在欧珠家人当中,详细询问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情况。得知欧珠老人一家在搬迁后住房条件、生活条件等都有显著改善,班禅感到十分欣慰。


图为班禅在欧珠家询问搬迁后的生活情况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与欧珠一家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班禅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群众能住上崭新的房子,有了更多机遇来实现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要更加勤奋努力,让孩子们掌握好知识文化,上好学,为建设美好家园做出积极贡献。要始终牢记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恩情,珍惜、过好当下幸福生活。临行前,班禅为欧珠老人一家送上祝福,祝愿他们家庭幸福和睦,老者健康长寿,青年勤奋有为,少年心灵性慧。(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杨眉笑 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