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罗布央宗:特色产业带动墨脱群众增收致富

2023-03-1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是我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新的身份让我有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全国人大代表罗布央宗是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的门巴族妇女。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罗布央宗

  罗布央宗的家乡墨脱,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隐秘的莲花”,极端险峻的地形和复杂多变的天气,让墨脱千百年间几乎与世隔绝,公路屡建屡毁,曾经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一度被称为“高原孤岛”。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在各方援助力量和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下,墨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倾力关心支持下,扎墨公路在2013年10月正式贯通,彻底终结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墨脱也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十年间,扎墨公路实现全面硬化,8个乡镇和下辖的所有行政村全部通车,进出墨脱的第二通道——派墨公路也在去年完成主体工程。

  “以前到市里采购物资,人背马驮得花上一周时间,现在赶赶时间甚至在一天之内就能实现往返,这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罗布央宗不禁发出感叹。


图为罗布央宗(左二)和村民一起工作


图为罗布央宗向群众作宣传

  “如今,现代化的钢筋混凝土新居,取代了曾经简陋的茅草屋和木板房,每家每户屋顶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罗布央宗说,这样的房子在过去,就是几辈人努力也建不好,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发展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墨脱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平均海拔1200米,降水充沛,被誉为世界屋脊的低谷、青藏高原的氧吧。立足这一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近年来墨脱因地制宜,探索打造“三地一链”高原亚热带特色产业。一是着力打造高原有机茶园示范地,建成茶园103个,自2017年以来,累计采摘茶青135.23万斤,为群众增收3500万余元,“墨脱绿茶”被纳入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二是着力打造高原枇杷产业先行地,开展白肉枇杷高接换种8280株,成立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高质量发展专家工作站,助力创建枇杷“黄金果”品牌。三是着力打造高原热带水产养殖供应地,建成墨脱水产养殖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四是着力打造高原林下产业“珍珠链”,大力发展林果、林菌、林药、林禽、林蜂等为代表的林下经济,2022年带动群众增收314万余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良好成效。

  罗布央宗说,正是这些特色产业的培育带动,让墨脱从曾经赤贫的“高原孤岛”脱胎换骨,成为如今腾飞的“秘境墨脱”,老百姓的腰包变得更鼓、日子变得更好,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图为罗布央宗(左二)和村民一起采茶


图为罗布央宗(左一)和村民在茶园工作间隙合影

  “2022年墨脱县入选全国最美县域榜单,我居住生活的墨脱村也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几年,村里各类特色民宿、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大家不仅尝到了甜头,也更加有盼头。”罗布央宗说,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把墨脱列为旅游打卡地,乡亲们也能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回到墨脱后我将积极向乡亲们及时宣讲两会精神,鼓励大家扎根边疆、守卫国土,用艰苦奋斗来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罗布央宗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