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直播示范基地线上线下同发力

2022-05-17 西藏日报

  走进西藏直播示范基地的商品超市,牦牛肉干、藏红花、虫草、藏香猪、青稞食品、奶制品等各类西藏特色产品陈列其间,涵盖高原之宝、优敏芭、雪堆白、楚布文化、藏佳香、藏本香等十几种西藏知名品牌。

  位于西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天利文化广场的西藏直播示范基地,成立于2021年6月,旨在打造西藏特色IP主题直播电商基地,拟在3年内打造成西藏最大的直播服务平台、网红孵化平台,吸引全国范围内的头部、腰部直播电商机构、MCN机构、网红主播来基地集聚和发展。

  直播基地自运营以来,已建设30个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直播间,300多平方米的商品直播超市,容纳数百种西藏本地文化特色浓厚的商品,拥有短视频拍摄区、办公区、会议区、生活服务区等,各类设施配备齐全,网络直播、短视频运营、主播培训、共享办公、商品展示展销、特色餐饮等服务和功能一应俱全。目前基地已有西藏星途、星耀、桔子文化、ABC代购之家等多家企业入驻。

  西藏直播示范基地的相关负责人曾恒介绍,直播基地重点集中在西藏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的营销及推广上,积极打造包含平台、主播、MCN机构、供应链、品牌方、内容电商整合营销机构和技术支持等各环节的直播电商产业链,并充分发挥直播全天候带货特点,通过合作,引导传统商场、商贸企业和品牌参与直播,用直播带动销量,最大限度利用线上和线下两大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商贸的全面繁荣。

  2021年6月以来,基地先后开展了第一届西藏直播节、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等活动,与林芝市朗县电子商务中心、西藏技师学院、西藏赢启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达成合作,开展了多轮电商直播和网红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电商运营、直播带货、才艺直播等,并为西藏优敏芭、西藏珠峰、藏佳香等20多家品牌和企业提供短视频推广、直播带货等服务。

  曾恒表示,下一步,直播基地将在自治区商务厅的带领下、在自治区企业和品牌的支持下,继续打造网络销售平台,增强拓展销售能力,提升西藏特色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共同推动打造“网红精品”,有序推进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