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小小馒头“蒸”出幸福生活

2022-05-16 西藏商报

  “阿佳边巴拉珠,我要10块钱的馒头……”近日,记者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嘎则居委会搬迁安置点的“克珠馒头店”看到蒸馒头、做饼子、炸土豆……边巴拉珠和丈夫克珠嘉措正忙得不亦乐乎。

  边巴拉珠是墨竹工卡县扎雪乡龙珠岗村村民,家中有6口人,其中3名学生,1名老人。在没搬迁之前,家里主要收入靠几亩地和十几头牦牛。2018年,搬迁至县城以后,一家人不仅住上了150平方米的房子, 还解决了就业问题,“我们不能一直靠着党和政府,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去致富。”经过夫妻两人商量后,丈夫克珠嘉措外出学习手艺,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回到县城经营起了克珠馒头店。

  由于夫妻两人吃苦耐劳、待人热情,蒸出来的馒头和饼子有劲道、分量又足,慢慢地有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在墨竹工卡县净土公司的引荐下还与墨竹工卡县中学达成协议,长期为县中学师生供应饼子,边巴拉珠夫妻俩人的生意也越做越好。

  “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支持下,我们搬到这里以后,学习了面食制作手艺,开了这家馒头店,坚信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够把日子越过越好。” 边巴拉珠说。

  临近中午,边巴拉珠放下手头的工作邀请我们到她家做客,客厅、厕所、厨房、卧室、阳台,藏式柜子、藏式床、洗衣机、冰箱、酥油桶、电饭锅等家具一应俱全、干净明亮。“以前的家只有几十平方米,一家人全挤在一个房间里,夏天漏雨、冬天又特别冷,如今房子宽敞明亮,这日子也过得富足。”边巴拉珠高兴地说。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夫妻两人起早贪黑,细心经营馒头店,如今,月纯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他们靠勤劳的双手,不等不靠,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正如边巴拉珠夫妻一样,举家搬迁到墨竹工卡县嘎则居委会安置点的486户、2301人都通过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企业就业等方式,勤劳奋斗,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