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昌都芒康农村电商的“淘金”之路

2021-10-19 西藏日报

  “我们是在海拔3900米的西藏芒康县天然松茸产地为您直播,我们带给亲的是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西藏芒康县精品鲜松茸……”四朗卓嘎对着镜头熟练地向直播间的顾客介绍本地农特产品。

  这次直播3个小时引导成交金额7500元,这是四朗卓嘎直播团队一个多月来成绩最亮眼的一次,不仅四朗卓嘎很满意,直播团队的每个人都喜笑颜开。

  成功需要付出许多努力,直播带货是芒康县农村电商紧跟时代潮流作出的一项有效决定,今年5月,芒康原产地商品天猫旗舰店开始上架产品运营,经过两个月的摸索学习,7月底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

  联合京东西藏馆、爱西藏旅游购物等多个平台同步开展直播带货,在松茸丰产时节,举办“芒康松茸盛典”促销活动,一个月的时间,实现线上天猫销售20余万元,线下销售3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当季松茸大卖的同时,也带动了索多西辣椒酱、盐井葡萄酒等多款其他农特产品的销量,对芒康县特色产品线上销售、树立品牌,起到了显著成效。

  直播带货是芒康县农村电商为了带动农村产业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在芒康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芒康县农村电商正式启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走出一条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助力藏东农特产品营销、品牌建设、服务当地百姓生活的藏东农村电商兴起之路。

  日常生活千头万绪,如果需要经常下乡不能及时取包裹,或者快递送不到家门口怎么办?为了有效解决县城和乡镇居民取快递不便的问题,芒康县农村电商在县城人口集中的六个区域设置了快递自提柜;在县辖16个乡镇、60个行政村中,为15个乡镇辐射40多个行政村开通电商快递下乡服务,打通了县城到乡村的“最后一公里路”。与此同时,将农产品带进城区,开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流通渠道,让电商智慧物流工程为农特产品上行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纳西乡加达村村民洛松玉珍将自家晒好的红盐卖给电商收购人员,数了数刚到手的钞票,洛松玉珍笑开了花:“以前家里卖盐要拉到镇上去甚至更远的地方,钱少不说还很辛苦。现在,在自家门口就能卖盐,价格还比以前足足高了两倍。”

  为了使西藏农特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芒康县农村电商在成都市建成“西藏芒康县电商物流成都分拨中心”,将芒康多种类特色产品批量运送到此处,作为中转地仓储、发货,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农特产品上行物流成本,确保了产品的新鲜、缩短了运输时长。

  据悉,下一步,芒康县农村电商将从两个方面入手,即加大电商自媒体建设和加大打造农特产品特色品牌力度,使电商在本地产业化,从而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