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日喀则郭加新村 鲜花盛开的新村

2021-09-17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郭加新村,坐落在通往日喀则和平机场的拉日高速旁,一个鲜花盛开的搬迁村庄,错落有致的藏式二层小楼,富有民族特色的庭院广场,宽敞、整洁、一片祥和的安宁景象。


图为郭加新村一角 摄影:王淑

  郭加新村,全村共有408户、1843人,是日喀则市规模比较大的一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图为郭加新村一角 摄影:王淑

  郭加新村是在党的惠民政策和援藏省市山东青岛市投资基础设施等无私援助下,统一建造了民用住房,同时为每家搬迁户配置相应的生活家具,包括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电路、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室外活动场所和村民基础健身活动器材一应俱全。


图为郭加新村一角 摄影:王淑

  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国家先后投入扶贫产业资金4.24亿元,配套建设了8个产业项目。涵盖光伏发电、珠峰牛羊养殖、苗圃种植等,全村都用上了光伏发电,解决了村里每家每户的生活用电等,同时,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依托拉日高等级公路等,提升了劳务输出。


图为郭加新村幼儿园 摄影:王淑


图为郭加新村一角 摄影:王淑

  坐在自家门前树下的尼玛老奶奶,一边黏线,见着我们高兴地说。“自搬迁到这儿,住房生活环境太好了,去哪儿哪儿都方便,孩子们在自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和以前相比生活好得太多了。”


图为尼玛老奶奶 摄影:王淑

  郭加新村的村民们大部分都曾经生活在高海拔4500米左右的环境下,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落实,村民们都搬迁到了海拔较低,生态环境较好,生活条件便利的郭加新村,现如今的郭加新村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村民们安居乐业。


图为郭加新村一角 摄影:王淑

  现如今,郭加新村易地搬迁群众人均收入从搬迁之前约为3000元到2020年年人均收入15366.16元,村民的生活有了质的改变,全村共有车辆153辆,大小装载车37台。衣食、住房、医疗、教育等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两不愁、三保障”全面保障到位,真正过上了小康生活。(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