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绥竹器编制代表性传承人松觉拉姆:用好手艺编织好生活

2021-08-03 西藏日报

  从14岁学习竹器编制技艺,到27岁开始授徒,今年51岁的松觉拉姆与竹器编制结缘已37年。

  松觉拉姆没上过学,但在师傅次仁的精心指导下,天资聪颖的她,用时两年就学会了竹器编制技艺。如今,松觉拉姆编制的竹器,不仅广受群众欢迎,还带动了27名群众增收。她说:“我的师傅次仁来自错那县勒布沟地区,他的手艺很好,编出来的竹器大家都很喜欢。”

  2016年,凭借精湛的技艺,松觉拉姆带上自己编制的竹器,参加了藏博会。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她带去的竹器,仅两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2万元的销售额让她喜出望外,山南市有关领导的鼓励,更是让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2016年,对松觉拉姆来说,是名利双收的一年。经评选,她被确定为山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绥竹器编制代表性传承人。随后,2017年,松觉拉姆又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能够作为代表为家乡人民争得荣誉,我感到很高兴。”松觉拉姆自豪地说。

  松觉拉姆所在的加查县拉绥乡棍追巴村,是一个半农半牧村,平时除了种地和放牧外,外出务工是当地群众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

  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后,松觉拉姆想到把村里的女性劳动力组织起来,一起做点事。就这样,她组织村里的20名妇女,成立了加查县藏木富民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之初,松觉拉姆既负责销售,又要传授技艺,很是辛苦。但看到村里的妇女有了收入露出灿烂的笑容时,她感觉自己苦点、累点都值得。

  松觉拉姆从小受母亲影响很大,她的母亲格桑拉姆是一名老党员,担任村委会主任长达20余年,是群众公认的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好干部。懂事后,她便立志像母亲一样热情为群众服务。1991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于2011年被选为棍追巴村妇女主任。

  仓决是松觉拉姆带的第一个徒弟。在松觉拉姆的带领下,她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格啦(老师)人很好,不仅教我竹器编制技艺,还经常资助我家,帮助我家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说起松觉拉姆,仓决很感激。她告诉记者:“格啦不仅帮助我家,去年还自掏腰包3万元,慰问了村里的12名贫困户。”

  2017年,松觉拉姆与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顿珠结成了帮扶对子。松觉拉姆不仅传授顿珠竹器编制技艺,2019年还出资1500元帮他办了虫草采集证。靠采挖虫草和编制竹器,顿珠脱了贫,过上了幸福生活。

  “顿珠体弱多病,一个人生活,日子过得苦巴巴的。”松觉拉姆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都替他高兴。”

  松觉拉姆告诉记者,编制竹器加上采挖虫草,家里一年收入7万元左右。两个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且都有稳定的收入。子女成才,不需要父母操心,在她看来,自己用钱的地方不多,余下的钱可以尽可能地帮助其他人。

  “村民农闲时来合作社编制竹器,一天挣160元。除此之外,她们也可以自己编制,自己销售。”松觉拉姆告诉记者。

  现在,松觉拉姆想扩大合作社规模,带动更多群众,特别是尽可能带动村里的留守妇女增收。她说:“男人在外务工,咱们妇女也不能闲着,得行动起来,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2020年,合作社实现收入10万元。今年,松觉拉姆预测收入会比去年高。她坚信,只要不断努力,收入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