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昌都洛隆县:特色产业托起致富梦

2021-08-03 西藏日报

  “嘶嘶嘶……”清晨伴随着机器运行的声音,一把把刀尖锋利、刀面光亮、刀身弧度适中的洛宗藏刀在现代化机械的配合下诞生了。

  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制刀匠寸昆杰是西藏昌都市洛隆县加日扎村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合作社的负责人,每天在合作社制作藏刀是他的工作,在他和徒弟们的精心加工下,一把把以纯钢材锻制堪称完美的刀具,以牛角、牛骨或木材制成刀把,最后搭配上村民手工制作的牛皮刀鞘封刀,一把传承了400多年的洛宗藏刀就制作完成了。

  “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8月,总投资40万元,目前共有社员8名,人均月增收1800—4000元。洛宗藏刀又称藏腰刀,在淬火时,它利用独有的祖传秘方,反复淬炼,不仅保持了刀刃的韧度和强度,还增加了藏刀的精美度和舒适感,所以洛宗藏刀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寸昆杰介绍道。

  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厂房的改扩建、设备的更新换代,洛宗藏刀的产量和销量得到了明显提升,目前已在洛隆县和昌都市建有洛宗藏刀专卖店,销售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

  除了藏刀,洛隆县还凭其独特的地理优势,被誉为“藏东粮仓”。农业是洛隆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在洛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洛隆县紧紧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目前,全县形成了生猪和肉制品、奶制品、水果蔬菜、中药材、青稞等农业主导产业,特优新农产品门类齐全、品种丰富。

  近年来,洛隆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立足城乡统筹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业、农民等相关政策措施。据统计,全县至今共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56家,合作社经营范围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农机、经济林木、绘画、建筑、加工等领域,在组织带动农牧民发展生产、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牧业增产增收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