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蔬菜大棚“种”出脱贫新希望

2021-02-20 拉萨日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首位,大力发展现代种植业,精心打造让老百姓放心的“菜篮子”,各县区也积极带领村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发展设施农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

  年前,记者走访拉萨各县区老百姓家,见证了他们过去一年的收获。

  在尼木县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记者见到了正在智能温室蔬菜大棚忙着学习西瓜育苗的朗杰卓玛。她去年才到园区工作,承包了一个温室大棚,种了豇豆、白菜和航天育种的西红柿。刚承包的时候,朗杰卓玛不会控制温度,棚里菜长得不好,有病虫害,这可把她急坏了,赶紧向园区的技术员求教。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大棚蔬菜渐渐有了起色,一颗颗鲜红的航天育种小西红柿长势喜人,有了可喜的收获。

  2月初,园区分红,朗杰卓玛拿到了五万八千元,成了园区里单个大棚拿到分红最多的种植“女状元”。朗杰卓玛告诉记者:“我在这边工作有一年了,一直努力学习种植技术。往后有信心承包更多的温室大棚。”拿着沉甸甸的分红,朗杰卓玛对去年的收入很满意,对新的一年也更有信心,她已经向园区申请,希望能多承包几个蔬菜大棚。

  离朗杰卓玛家蔬菜大棚不远,阿梅正将新鲜的莲花白轻轻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放在旁边,一会儿尼木县净土公司拉菜的车就会把这些菜拉到县城里去卖。和朗杰卓玛一样,在园区承包蔬菜大棚的阿梅,也靠着自家的蔬菜大棚,拿到了两万余元的分红。“承包温室大棚后,种了豇豆和大白菜,学到了技术,收入也不错。”阿梅说。她们,只是园区承包蔬菜大棚群众的代表。

  现在,村里的大棚种植户在一起聊天时,谈论最多、挂在嘴边的都是蔬菜的种植方法、增产的窍门。虽然忙些、累些,但只要能挣钱,村民就忙得开心。去年一年,尼木县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承包蔬菜大棚的31户村民,总分红达75万元。村民通过参加技术培训,不断提升蔬菜大棚种植管理技术,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大家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小康路。

  高原种植业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基地是尼木县“四产业两园区”发展布局和“3212”产业规划、“四菜一汤”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如今,朗杰卓玛所在的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了航天育种种植基地,新建智能连栋温室、日光温室种植棚等,采购的航天育种西红柿、南瓜、西瓜、甜瓜、黄瓜等果树苗,在大棚里扎根成长,带领百姓们,走上了一条绿色的、生态的、可持续的新道路,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打开了新思路。尼木县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点对点”干部李俊说:“现在冬季,温室大棚里正在育种航天西瓜、西红柿、辣椒等,今年还计划新建50多个大棚,再吸纳150户群众就业。对于种植积极性高,乐于学技术的村民,还会鼓励他们多承包大棚,自主创收。”

  在走基层的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感恩和奋斗……对百姓来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百姓们,相信在党的引领下,在拉萨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下,更加精彩的日子就在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