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三区三州”行】西藏米林:扶贫先扶志 藏香猪养殖助力脱贫

2021-01-14 央视网

  “三区三州”行,走进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甲竹村。村民乔顿珠过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却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能手。这种转变是怎样发生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早,乔顿珠就忙活起来了,他要去山上自家的藏香猪场,这是他养藏香猪的第二个年头。靠着养殖藏香猪,乔顿珠家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2000元,而在以前,这个数字是他想都不敢想的。

  转变发生在精准扶贫开展之后。2016年3月,乔顿珠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生态管护员。
  尽管有了一份稳定工作,但乔顿珠意识到,生态管护员的工作只能解决温饱,并不能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乔顿珠这个想法之后,顺势推荐他养殖藏香猪。藏香猪是西藏、云南、甘肃等地一种特有的牲畜品种。它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藏香猪适合野外放养,利润比较大。甲竹村的地理环境也非常适合养殖藏香猪。
  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乔顿珠申请到了五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2018年,乔顿珠成为村里第一个养殖藏香猪的人。两年下来,第一批11头藏香猪长得健康又结实,一上市就销售一空。乔顿珠越干越起劲,将养殖规模扩大到70多头。随着规模的扩大,养殖场的卫生防疫显得更为重要,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防疫专家定期来到养殖场进行指导。
  规模扩大后,乔顿珠面临的还有销路问题。

  如今,乔顿珠的藏香猪养殖场已经初具规模,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回到家乡,一起打理养殖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