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昌都市荣获全国“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

2021-01-13 西藏日报

  为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国青年网在文旅部的支持下,2020年举办了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昌都市“非遗进校园”活动荣获全国“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

  为进一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昌都市大力实施“非遗歌舞进校园课间操”项目。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于2017年通过代表性传承人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昌都锅庄、丁青热巴舞、芒康弦子舞、芒康三弦舞,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察雅香堆藏戏、类乌齐巴日寺岭卓舞,县区级代表性项目贡觉卓舞、江达彩袖舞8项具有昌都本土特色歌舞类非遗项目进行编创整合,形成了一套极具藏东歌舞特色的非遗广播体操。

  非遗广播操编排完成后,昌都市文化局选派26名业务骨干和传承人赴昌都市11县区和市直各学校开展培训,培训师生500多人,并发放非遗广播操学习光盘1500张,为非遗广播操在全市各中小学校的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排完成后,先后推广到昌都市4所高中、17所中学、200多所小学,在校师生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为了规范非遗广播操动作要领,昌都市各中、小学校还开展了非遗广播操比赛。据统计,2017年,昌都市高中、初中、小学共开展非遗广播操比赛100多场,参与人数达5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