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米玛扎堆:不负人民的重托

2021-01-13 西藏日报

  米玛扎堆是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副校长,他说“得知自己被选上政协委员,内心激动又兴奋。”。

  在任职政协委员的这些年,米玛扎堆努力当好政策案例的学习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建言献策的参谋员、政策方针的宣传员,为界别代表发声。紧紧围绕自己较为熟悉的教育领域,认真调研,先后撰写了多个提案,提出了十多条建议。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任职第一年,米玛扎堆紧紧围绕自己熟悉的教育领域,深入多所学校调研,特别是对拉萨市60%的幼儿园和近百人的不同人群做了详实的问卷调研。

  发现当时拉萨城关区只有两所区级示范幼儿园,所能起到的示范作用非常有限,同时,幼儿园的规划用地滞后于城市发展,城区尤其是市中心区域已无新建扩建优质学前教育用地,市区大部分学前机构由民办承担。

  据米玛扎堆回忆:“大家熟知的拉萨两岛办事处范围内,当时人口总数为17217人,其中常住人口为6577人,流动人口10640人,但却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仅有的一家也是民办的,在校生也只有246人。所以,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增加学前班的呼声极其强烈。”

  为此,米玛扎堆任职第一年撰写了题为《关于市区增加学前班的提案 》。付出终有回报。提案一经递交后,就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多部门的极大关注。

  第一次提案得到高度重视,极大地鼓舞了米玛扎堆对提交提案的热情。他说:“提案必须建立在实情上。光有热情不够,需要大量的事实基础做基底。”为此,在工作生活中他更加关注教育领域的最新动态,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切实把握提案内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自2014年开始至今,米玛扎堆在区市两级政协履职过程中,先后提交了《关于规范和统一安排寄宿制学校校医问题提案》《关于试点并推广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的班主任工作量的提案》《创新德育途径、提高德育实效》《关于治理学校周边乱摆设摊难题的提案》《学生上学返校期间增加公交班次提案》《加快教育均衡、促进教育公平》《关于尽快解决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学校门口交通安全隐患的提案》等。

  回首这几年的履职情况,米玛扎堆说到:“近年来,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越来越关心和重视政协委员的提案,特别是提案工作的办结率有了质的飞跃。让我有更大的激情和动力,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