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净土:坚持绿色发展 守护碧水蓝天

2022-04-22 西藏日报

  作为拉萨市龙头企业,近年来,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净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严格落实区、市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积极践行国企责任与担当,将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融入企业文化中,以企业实际行动保护拉萨的蓝天、碧水、净土,为拉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拉萨净土八一农贸市场是拉萨净土旗下一家大型综合农贸市场,主要经营蔬果、肉类、海鲜水产等销售批发,平均日人流量达8000人次。走进市场蔬果区,各摊位排列整齐,菜品摆放有序,市场环境明亮整洁。

  据了解,为规范管理,该农贸市场与各商户签订了“四包责任书”,各商户要对包片卫生负责,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也实现了市场全覆盖。不仅如此,该市场集中规划了海鲜水产区,并专门安装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不仅能多层过滤污水,还能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

  拉萨净土八一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德吉卓嘎说:“近年来,八一农贸市场从制度建设着手,不断配齐设施设备,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升了环境卫生治理水平。现在,市场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我们每周都会对整个农贸市场垃圾死角进行清理,每天进行4次消杀。”

  在拉萨净土惠民牦牛肉指定屠宰点,对屠宰中产生的大量污水实现了就地处理,并专门安装了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充分运用现代传感技术,对水质实现在线自动监测,可尽早发现水质的异常变化,防止下游水质污染情况发生。同时,该系统与市生态环境局实现了水体污染信息在线查询和共享,发生异常能迅速做出预警预报。

  拉萨净土始终秉持绿色、健康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有机农业发展工作。拉萨净土旗下藜米公司严格按照《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要求,开展有机藜米种植工作。经过为期2年的有机认证转换期,有机藜米种植基地于2018年顺利通过转换认证,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在拉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牵头下,2019年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联合建立《藜麦生产技术规程》(DB/T 0167-2019)西藏地方标准。

  目前,各项目工地已迎来开工高峰期,加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是城市环境治理的重要工作。近日,记者来到蓝天路拉萨净土一项目工地看到,为降低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日常的洒水作业。他们对现场直接裸露土体表面和集中堆放土方的地方采取临时绿化、隔尘布遮盖等抑尘措施,并且采用对便道冲洗的措施,保持便道整洁。自开工以来,该项目工地认真践行绿色施工理念,通过科学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拉萨净土公司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进行专题培训的方式,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在职工周转房、农贸市场、联营单位等管辖区域规范安装垃圾分类箱,实施垃圾精准分类。

  国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是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从农贸市场到生产加工企业,再到项目工地,近年来,拉萨净土公司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全方位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始终,落在实处、走在前列,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教育、引导和鼓励广大职工做绿色发展的自觉行动者,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

  “拉萨净土集团始终围绕主责主业,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在过程中加强监管,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专项治理,确保环境卫生问题整治到位。下一步,集团将理解把握好、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最终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责任、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部长张晓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