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时隔97年折萼杜鹃再次现世 新发现种群不足50株

2021-08-04 科技日报

  杜鹃花科杜鹃属约960种,主产东亚和东南亚。记者7月29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研究团队在执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中,完成年度首次杜鹃花专题科考任务。

  我国杜鹃花属的集中产地,超过500种,集中分布于西南山区,杜鹃花色繁茂艳丽,生于海拔500米至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近期,科考团队成员马永鹏、刘德团、舒恒、黄文荣等人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林芝市米林县、波密县、察隅县、墨脱县、朗县开展了为期20余天的杜鹃花考察。

  在2011年出版的杜鹃花红色名录中,折萼杜鹃受威胁等级为“极度濒危”,其模式标本由英国人弗兰克·金登-沃德于1924年采自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峡谷,1934年正式发表。此前,野外仅知一个分布点。

  “此次考察,我们在墨脱县背崩乡拉格发现了折萼杜鹃的新分布点,这是时隔97年后折萼杜鹃的再次现世。新发现的种群不足50株,且临近较大规模建筑施工区域,完全暴露在人为干扰环境中,极易受到破坏而面临灭绝风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马永鹏研究员介绍,依据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评判标准,折萼杜鹃属于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科研人员呼吁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进行就地保护,比如,通过设置保护小区与正在兴建的建筑工程隔离开来。

  在墨脱和朗县等地考察中,科考团队还发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薄叶朱砂杜鹃和白毛杜鹃,共调查到薄叶朱砂杜鹃3个种群,白毛杜鹃4个种群,这两种杜鹃的种群总体完好,周围没有人为破坏痕迹,但从多个体多种群的形态统计发现,这两种杜鹃与各自近缘种在形态特征方面存在一系列过渡,其物种界限需要进一步研究。

  此次考察,科研人员还调查到了杜鹃属其他受威胁种类29种,以及省级新纪录种两种:在西藏朗县发现了麻点杜鹃新的分布点,在云南省贡山县发现了朱砂杜鹃新的分布点。共采集标本204份,DNA分子材料15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