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降水偏多致5月以来三江源多地日降水量创极值

2021-06-18 中新网

  记者15日从青海省气候中心获悉,5月以来,地处青海南部的三江源地区降水偏多,多地日降水量创极值。

图为三江源腹地,黄河流经达日县。(资料图) 孙睿 摄   
图为三江源腹地,黄河流经达日县。(资料图) 孙睿 摄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重要淡水供给地。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分析,5月以来(5月1日-27日),三江源地区平均降水量56.9毫米,较常年值(43.4毫米)偏多31.1%。各地降水量与常年相比,黄南南部、同德、久治、曲麻莱降水偏少一至六成,其余地区均偏多,其中杂多、玉树、玛多、达日降水量偏多1.0~1.9倍,创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气象数据显示,5月以来,尤其是5月中下旬,三江源地区降水频繁,截至5月27日,称多清水河、治多、杂多、玉树、达日、久治、班玛降水已持续7~17天,期间多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其中10日,兴海、玛多日降水量分别为35.2毫米、25.3毫米,均突破两地1961年以来5月日降水量极值;22日、25日,达日降水量分别为32.7毫米、40.0毫米,连续两次刷新该地5月日降水量极值,在年极端日降水量中列第3位,仅次于1985年8月16日(45.0毫米)和1957年8月3日(40.7毫米);27日,玉树降水量达31.5毫米,突破该地5月历史极值。”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分析称。

  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表示,进入6月,青海省也进入了主汛期,雷电、冰雹、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