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堆龙德庆区入选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

2021-03-05 西藏商报


环卫工人清扫路面。记者 谭瑞华 摄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予以通报表扬,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位列其中。

  据堆龙德庆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布珠扎介绍,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十项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号召村民亲身参与“清垃圾、治店牌、改土路、控扬尘、通排水、增绿地、畅水系、美村庄、拆违建、去蓝顶”工作,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美化家乡”的意识,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

  同时,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组织机关、镇(街道)干部职工等,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努力营造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掀起广大农牧民群众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热潮。

  通过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等重要活动中,截至目前,堆龙德庆区村庄清洁行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5963人次,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429吨、村内水塘84口、村内沟渠累计408公里,清理河道、湖泊累计820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356吨,清理卫生死角468处,有力保障了乡村环境的卫生整洁。

  罗布珠扎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拉萨市委、市政府“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继续利用广播车、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讲究卫生和爱护环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