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一组手绘,带你走进高原野生动植物世界

2021-03-04 新华网

  祁连山国家公园总面积502万公顷

  分为青海和甘肃两个片区

  青海片区总面积158万公顷

  涉及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祁连县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德令哈市

  4县市17个乡镇60个村

  包括青海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黑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等保护地

  也是在青海省建立的第二个国家公园

  2021年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这个节日属于我们身边的自然“邻居”

  一起来看看高原上这些“小精灵们”

  白唇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栖息地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省份的高山草原地区。

  藏狐: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小和赤狐相似,分布在海拔2000米至5000多米的高原地区,主要食物是鼠类,可以有效防治高原地区的鼠害。

  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从分类上来说,豺属于犬科豺属,是我国8种犬科动物之一,近10年来仅在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有零星记录。

  荒漠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国所有猫科动物中仅有的特有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其通常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干燥的高山与亚高山灌丛、戈壁、草甸生境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启动荒漠猫专项调查以来,已频繁记录到荒漠猫活动的画面。

  兔狲: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兔狲脚短,毛发很长、很厚,耳朵位置较低,有一副貌似是猫头鹰的面容,主要栖息于沙漠、荒漠、草原或戈壁地区,能适应高寒的环境。

  黑颈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鸟类大熊猫”,全球仅有5000多只。国际鸟类红皮书和濒危物种公约将其列为急需挽救的濒危物种。

  雪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雪山之王”,一般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里,经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

  岩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通常栖息在海拔2100米至6300米之间的高山裸岩地带,有较强的耐寒性。

  西藏盘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典型的山地动物,通常在半开旷的高山裸岩带及起伏的山间丘陵生活,分布海拔在1500米至5500米左右。可可西里的盘羊分布在海拔5000米以上山区的高寒荒漠环境中。

  在美丽的青藏高原上

  不仅有玩耍嬉戏的“它们”

  在静静开花结果的“它们”

  青海杜鹃、羌活、沙棘……青藏高原是一个巨大的植物“王国”,种类繁多、地理成分交错、类型复杂、资源丰富,并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由于青藏高原的环境异质性很高,适于植物生存的小环境、小气候较多,为植物就地演化成种提供了条件,高原之外的植物迁入青藏高原的途径也较多。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植物本身,这里的植物有一套适应环境的“生存之道”。

  被誉为“中华水塔”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对维系和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调节区域气候环境、缓冲和遏制沙漠化、荒漠化蔓延的生态安全作用关键。

  独特的地理环境与气候特征,为各类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广阔多样的生息环境,造就了全球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国家重要的“高原物种基因库”,也是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

  提高对世界野生动植物的认识

  加强对濒危动植物的保护意识

  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

  (图片由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