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当雄县绘就高寒牧区生态文明新图景

2021-02-23 拉萨日报

  拉萨市当雄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生态环境容量和社会经济发展承载力。近年来,该县根据自身优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指标,构建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等六大体系,着力打造和谐、极净、绿色、低碳、宜居、人文当雄,让当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当雄县污水处理厂总投资4400余万元,2019年10月开始调试及试运行。当雄县污水处理厂主管牛兴辉告诉记者,该污水处理厂建成前,县城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流中,不利于环境保护。建成后,县城生活污水通过管网升级集中处理,避免污水及污染物直接流入水域,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同时,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完的水可以用来绿化灌溉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雄县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新思想、新理念推动污水处理和供水工作,努力做好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在当曲卡镇当曲卡村一组,由北京援藏投资建设的当雄县自来水厂安全饮水项目经过近两年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2%。当雄县水利局副局长格桑达瓦向记者介绍,该项目预计今年4月试运行。与以前的老水厂相比,该项目水处理工艺更加全面,投入运行后将实现用水水质更好、供水成本更低、供水覆盖面更广的目标。“该项目建成后能解决当雄县城一万多人用水问题。”格桑达瓦说。

  按照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2018年11月,当雄县本级财政投入300余万元,建成了三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主站于2020年8月与西藏自治区监测中心成功联网。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当雄县分局局长平措告诉记者:“这是全区第一个由县本级财政投入建设的空气质量监测站,实现了从人工监测到全自动化在线监测的转变,通过前期空气监测,现在当雄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

  近年来,当雄县成立了环卫队伍,并招聘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管理人员16名,用于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及乡(镇)综合环境整治能力建设,确保全县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率达到100%。2019年11月16日,当雄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完成了历时三年的创建任务。